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93
衰老的标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一个人最先衰老的主要标志,不是开始出现白发,不是开始出现眼花,也不是开始出现腿脚不灵活,而是开始出现萎缩不振的精神状态。

    无论人的处境如何,只要心灵不老,其他一切都可能改变,一切都可能柳暗花明。

    伟大的作曲家亨德尔,经历了40年的辉煌成就之后,竟开始落魄。他债台高筑,经常挨饿,身体衰弱,精神疲惫不堪,看起来格外苍老,创作灵感消失得毫无踪影。有一天晚上,他抱着满身的病痛,在伦敦泰晤士河边徘徊。当时他心里想:“神啊,让我死了算了!请你取回我的生命吧!我已经破产,身体被搞垮,又有暗伤在内,实在没有丝毫的创作力了,现在已经是一个奄奄一息、朝不保夕的人了。”

    那时他56岁,还没有结过婚,孤苦伶仃。他无奈地走回陋室,发现桌上放着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有一部剧本,原来是作者请求亨德尔为其配曲。他冷静下来,翻阅剧本,有一句包含生命责任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他的心。有时候,一句话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状态,甚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亨德尔忽然感到,从前创作灵感的火花似乎重新燃起,奇妙的音符不断在头脑里跳跃。他赶紧拿起笔,一页接一页地把心中的灵感迅速捕捉下来。他连续工作了24天,终于完成了《弥赛亚》的创作……这次经历不但挽救了他,使他彻底摆脱了与死神牵手的念头,而且让他焕发出生命的又一个春天。由于《弥赛亚》的问世而重新获得创作活力的亨德尔,又开始他一生中几部最壮美作品的创作。他正是以这些作品开创了清唱剧的新时代——亨德尔时代。

    所以,一个人如果精神百倍、热情似火地对待生活,他就不会真正地衰老。 (刘信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