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94
武、书俱佳的陈飞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太极大师陈飞龙先生是中国著名武术家、太极拳一代宗师陈济生之子,幼承家学,习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少林五子拳、迷魂掌等内外工夫,现为济南陈济生缠丝太极拳研究会会长。

    采访陈飞龙时,一进他的家,便被满屋里悬挂的书法作品所吸引,一问之下,没想到这些书法作品大多数是陈飞龙先生本人之作。原来,陈飞龙先生自幼习武,对书法、摄影艺术也非常喜爱。其书法数十年临池不辍,形成了秀美飘逸、造境新奇、端庄深厚、风韵洒落的风格,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先生评价其作品“功力深厚”。陈飞龙先生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其作品《太极神功》获中国房地产“王羲之”杯书法大赛一等奖,《紫气东来》获中国太极文化健康”杯书法比赛一等奖,被山东省振兴民族书画院聘为常务理事。

    陈飞龙先生说,书法是艺术,武术也是一种艺术,而艺术是一种境界,能够触类旁通。谈起太极拳,陈飞龙说,太极拳是传统武术文化中的一枝齐葩。静功缠丝太极拳除了具有以柔克刚、刚柔相济的技击作用外,在养生健身方面更是独树一帜,功效奇佳。

    第一、太极拳采用腹式呼吸,它动作轻松缓慢,使全身肌肉的紧缩与舒张交替变换,从而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振动内脏器官的活动。

    第二、它的锻炼过程是慢慢地建立复杂的协调机制,改善中枢机能,恢复兴奋与抑制平衡作用的过程,特别能够加强和锻炼大脑皮层的抑制机能和灵活性。

    因此,在医疗价值上,它可辅助治疗神经衰弱、肺结核、肠胃功能失调、心脏病、关节炎、肝病,肾脏病等症。对无病之人,则可起到强身、理气、调心、养生益寿的作用。

    目前,跟随陈飞龙先生习拳健身者多达三百多人,其中不乏老者和病者,均受益匪浅。

    陈飞龙说:太极拳的内在是意、气运动,而书法的内在也是意、气运动。愿更多的人来喜爱这两项传统的文化。

    “太极、书法意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松”在采访结束时,陈飞龙即兴吟诗一首相赠。(张孝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