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535
蓝血贵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在血浆中仅次于白蛋白的主角就是球蛋白。球蛋白有3种,分成α、β,和γ。α球蛋白运送脂肪物质以及脂溶性维他命(A、D、E、K),γ球蛋白则在免疫系统扮演重要的角色。

    除了蛋白质,血浆还含有葡萄糖、胆固醇、甘油三脂、脂肪酸、维他命、荷尔蒙、氨基酸,以及矿物质(钠、钾、钙、铁、铜、锌)、气体(如氧、二氧化碳、氮)以及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和肌酸。

    血液的红色来自于呈微细颗粒的血红蛋白,氧气浓度高的时候,呈现鲜红,反之则是暗红。接近皮肤表面的表层静脉看来则有一点蓝紫色,皮肤愈白皙,就愈明显。所谓的“蓝血贵族”源自西班牙被回教徒摩尔人占领的时期。那时古老的卡斯蒂利亚贵族宣称自己的血统最为高贵、纯正。何以为证?他们指着白色肌肤上的蓝色静脉,称之为“蓝血”。这点当然和肤色黝黑的摩尔人大不相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