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6990
无症状心肌缺血有什么后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答:解放军306医院内科曹东萍主任医师认为,无临床症状但心电图检查有心肌缺血表现,一般称之为无症状心肌缺血。病人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但因病变程度较轻或其它血管较好补充了供血,或病人耐受力较强,所以目前还没有明显不适感觉。无症状心肌缺血可能突然转为心绞痛或心肌梗塞,亦可能逐渐演变为心肌纤维化,出现心脏增大,发生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个别病人亦可能猝死。复方丹参滴丸可以改善冠脉供血,保护缺血心肌,但作用温和,如果长期服用后心电图尚无改善可考虑换药或加用其它药物。无症状心肌缺血的药物治疗原则是防治动脉硬化。具体用药有:1.扩张血管药:硝酸酯类药物如消心痛、德明等,可以改善供血。2.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氨酰心氨等,可以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但心率低于60次/分时不能用。3.调整血脂药物:胆固醇增高者可选用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力平脂可用于降低高甘油三酯。4.抗血小板药物及降低血粘稠度药物:防止血栓形成,如阿司匹林等。此外,还可以选用某些中药制剂,如速效救心丸、冠心苏合胶囊等。冠心病形成非一朝一夕所致,不要忽略生活方式的调整,要控制体重、合理饮食、适度运动、心态平和,并注意监测血压。如合并高血压,可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开搏通等,同时此药有保护心脏作用。注意定期复查心电图,化验血脂、血糖、血粘稠度。有条件可做心脏彩超检查了解心脏结构、功能,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观察运动及休息等不同状态下心肌缺血情况。

    曹东萍擅长: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亚健康防治。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http://www.100md.com(辽宁省葫芦岛市刘先生:我母亲今年65岁,去年夏天做心电图检查时,医生说她心肌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