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891
"囫囵吞枣"易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本报讯 大家都知道空腹或大量吃柿子会形成柿石,可很少有人知道空腹或大量吃枣,也会形成“枣石”。虽然枣的营养丰富,但仍须在平日的饮食中注意正确和适量的食用。

    浙江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日前就为一个79岁的老伯手术取出了一些因吃枣吃出的胃石。这位老伯平日十分注意保养身体,煮粥喜欢放点红枣,吃饭前还吃酒浸的马牙黑枣,平时还吃不少蜜制的胶枣,脸色红润,精神饱满。但有段时间出现持续性上腹部饱胀不适,勉强吃点东西,感觉更加不适,还恶心呕吐。经过胃镜仔细检查,医生发现,有一巨大的胃石几乎堵塞了十二指肠降部,宽度约有2×3厘米,而长度因伸入肠内而无法估计,肠壁的周围已被摩擦糜烂并伴溃疡形成。最后医生采用胃镜捣碎胃石,钳取出2×3厘米大的几块碎石后,剩余胃石慢慢下滑,在以后的几天内,随粪便排出体外,老伯的胃部总算感觉舒服了。

    医生提醒,柿子、枣子等水果含有丰富的果胶和胶质,如果大量或空腹进食,遇胃酸后易发生凝结,与纤维素胶合在一起则形成胃石,因此平时要避免大量或空腹进食柿子、枣子等含果胶和胶质多的水果,并且不要和含高纤维素的食物一起进食。在吃这类水果时,要细嚼慢咽,使胃部能充分消化,以免形成胃石。

    (郭成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