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0591
苏丹红可致癌是新闻吗 2005苏丹红的拍案惊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亨氏(中国)在没有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检测的情况下,就匆忙宣布自己的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结果自食其果并受到舆论的谴责。

    信口开河的另一个例子是百胜集团。两天前,该公司旗下的两种肯德基调料刚刚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但是此前,在亨氏产品首次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之后,与亨氏有业务关系的百胜集团通过其发言人对外表示,经过百胜集团品控总监的亲自确认,百胜明确在亨氏提供给百胜的原料中,不含有亨氏美味源的问题产品“2003年7月7日辣椒酱”这一批次,并且百胜仅使用亨氏“番茄酱”这一产品。

    亨氏辣椒酱有问题,亨氏“番茄酱”却没有问题,百胜的依据是什么?

    事实是亨氏和百胜集团都为其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付出了代价。尤其是亨氏公司,在其产品首次被查出问题10多天之后,北京有关部门再次从其6个批次的产品中检出苏丹红一号或苏丹红四号。鉴于亨氏美味源的食品屡次出现问题,北京还对其采取市场控制措施,责令全市经营者停止购进、销售该公司生产的各类调味品,并下令对上述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如需恢复销售,厂家、商家需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提交本品种不含“苏丹红”的检测报告。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食品企业,在收到此类问题警示时,首先要做的是展开全面调查,在基于事实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向消费者发布。即使真的查出了有问题的产品,也应该及时向公众发布而不是刻意隐瞒,否则一旦失信于消费者,将会失去在市场中生存的根基。

    但是,我们看到,在长达近1个月的苏丹红一号围剿风暴中,在中国市场上,竟无一家企业主动向消费者发布警示,向执法部门通报情况,有的只是刻意的隐瞒,百般的狡辩,千方百计地推卸责任。至于亨氏美味源、百胜集团、坛坛乡、花桥以及广州田洋、漯河天利等当事企业,要不是有关部门将其拿获,或许到现在为止他们仍然在生产苏丹红原料或者含有苏丹红的食品。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