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52
数据是怎样炼出来的——关于医药市场调查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近日,有这么一份调查数据,让几乎所有的中国人看后都大跌眼镜。这就是2004年杜蕾斯全球性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人平均每年性生活频率只有90次,居全球倒数第7位,而中国人平均性伴侣数却最多,为19.3人,远远高于全球10.5人的平均数。一向在性方面含蓄保守的中国人到底怎么了?这个惊人的数字是怎么得来的?

    杜蕾斯中国合资公司声称,来自41个国家超过35万人参加了这次关于对待性的态度和性行为的调查。其中有超过10万(108720人)的中国人参与了这项调查。在参与调查的中国人当中,男性为87304人,女性为21416人。在年龄分布上,以25岁-34岁年龄段的人为主。该次调查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

    中国性学会晏武增副部长表示,中国性学界许多专家目前都对这份报告持反对态度。他指出,首先,中国人受传统的儒家思想影响极深,加上国家对性知识的宣传,大众已意识到性伴侣复杂的危害性;其次,人们的生活水平、素质不尽相同,受经济因素制约,能拥有多个性伴侣的仍占少数。

    晏武增对杜蕾斯采用的调查方式也提出质疑:网络世界本身就是一个虚拟世界,网上调查如何保证其数据的真实性呢?这些人是否能代表社会各阶层?

    紧接着有媒体发现,网上“杜蕾斯性报告”的消息事实上只被点击27次。如果说杜营斯数据真实性受到质疑缘于其所涉及的内容为人们所熟知的生活的话,那么,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调查数据已成为新产品开发及产品营销的必备基础的情况下,医药企业又如何才能获得真实的数据?而一份值得推敲的调查报告到底怎样出炉的呢?

    严格控制每一个环节

    市场调查中的数据采集是一项严肃而烦琐的系统工作,从一开始采用什么调查方式、问卷如何设计、样本如何抽取等就要求严密。北京博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博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市场调查首先可以分二手资料收集和一手资料调查,前者可以通过公开的文献、报刊杂志、数据库、互联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