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547814
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讲座(第一期,任继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0日 清阳客栈
     各位领导、各位同道们:

    首先,我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教授、中国中医研究院院士王永炎教授向同道们致以谢意。

    我觉得中医(事业)的向前发展、向前振兴,(是历史的必然)。你们是中医队伍的精兵强将,我总觉得在座的同道们,(有许多东西值得我学习。故)今天不是讲课,是沟通我们的学术思想。在座的同道们不要辜负我们党和我们国家发展中医、振兴中医的(希望,)给我们的重大责任,要担负起来。所以我们这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我们发展中医、振兴中医事业(的人才计划),这个措施很得力。所以刚才李振吉副局长讲话,我觉得句句是箴言,句句是政策,句句是方法,所以我总觉得你们的责任是很大的。中医能不能前进,能不能进一步发展,能不能提高中医临床疗效,(这是)关键问题,我们这帮老中医,都80岁左右了,是对你们的一个希望,希望你们担负起来振兴中医、发展中医(的)重大责任。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不多谈,下边我就谈谈你们为什么老谈要继承,继承到底有没有必要性(等问题)。

    我的看法(是)只有深入地、系统地继承,在继承当中,才能发现创新点,才能使我们中医学术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我总觉得继承关键问题是文献的问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给同道们下通知已经明确起来了。所以,早在古人就清楚地认识到了文献的重要性,所以《素问》给我们指出方向来了。《素问》是春秋战国的文献。“善言史者,必汇于中;善言今者,必知其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是要我们深入、系统继承中医学术,要知道发展的开始是什么状态,和我们现在的今天的时代又如何融合。关键问题是这个。

    所以《素问》说“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这是一段文字。“善言古者,必验于今”,这是《腹痛论》里面的。“善言古”是什么意思,就是要深入继承,系统地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话都这么说,(实际)真是这样吗?糟粕里头不见得就没有精华,我举个例子来讲。“善言古者”,我们在座的同道们(在)《素问》里谈到了“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大家都知道,但是到临床上是不会用的。很简单一个例子,你比如说,有部分医经(内容)对我们还是有价值的,中医学术不是封闭的,“精不足者,补之以味”。 你比如说,举个例子来讲,中医叫鼓胀,现代(医学)把它叫做肝硬化。这是一个吧。

    第二个我们从临床上来看,水肿病人,反过来讲,中医叫“肾风”,西医管它叫“肾炎”。它的症状(有):腹胀、胸闷气短,全身高度浮肿,尿少,颜面苍白,口唇淡红,舌质往往有齿痕,呼吸气粗,声音先长后短,与如入室中言差不多,脉是沉缓的。从化验来看,他的血浆蛋白都低了。西医的办法就是补充蛋白,补充几天他又复发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