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0623
食品添加剂标准存在三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由食品添加剂“苏丹红一号”引发的“苏丹红”事件有愈演愈烈的态势。像“苏丹红一号”这样的工业色素为什么能进入到食品中,国家明令禁止又为什么屡禁不止,“苏丹红”这样的人造化学制剂又如何与亨氏、肯德基这样的跨国巨头联系在一起,不仅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也是食品安全行业必须回答的问题。

    ■

    标准缺失给不法商人留下空间

    昨天,一位市食品安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苏丹红”事件将引发对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的严肃思考。她指出了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标准(国标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亟待更新,个别在发达国家已经淘汰的食品添加剂在我国尚未被淘汰。二是目前我国已经被批准的1500多种食品添加剂中有一部分还没有国家标准。三是一些食品添加剂缺乏限量标准和相对应的检测方法标准。

    另有专家指出,一方面,食品添加剂标准的缺失,以及监管和信息不对称,给不法商人留下了博弈我国食品安全体系的空间。另一方面,现有的法律显得散乱,因而有时显得无法可依、相互扯皮。比如,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散见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几十部法律法规中。这种食品监管情况不能涵盖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有时各种法规还相互掣肘。

    ■即食食品是现代生活方式产物

    她指出,其实食品标准不健全不仅在我国,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尤其体现在即食食品,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快餐的安全管理上。

    她认为,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即食食品的消费席卷全球。但是,看起来简单的即食食品所包含的配料其实非常复杂,有许多种类。以英国为例,在所销售的一块肉馅土豆饼中,就有50多种不同的配料,包括提升食品鲜味的、起乳化作用的、增加稠度的等等。

    另外,即食食品的食品生产链也相当复杂。国外专家认为,复杂的食品安全链也加大了追踪潜在问题食品的难度,比如50种配料就有50种出错的可能。英国农业食品检验部门的有关专家就认为,即使英国食品检测部门的能力再强,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再完善,也要面对数千种含有50种以上配料的食品,也就难以保证每次都能百分之百地检验出食品的来源和安全性。

    可是,这位食品安全专家指出,如果现代人类社会失去了这些添加剂,一些即食食品的味道将大不如前。各种食品还会面临许多新问题,比如微生物污染和细菌的滋生,营养成分的缺失,等等。

    她认为,具体到我国的情况,不法食品企业不择手段地降低成本,监管机构的检测技术却没有及时跟进,没有预防、只有抽查,没有加工环节的信息搜集,只有事后的追踪清剿,这意味着食品安全体系实际上处于被动、滞后的局面。

    因此,有关部门应对“苏丹红”还需加强对食品的监管。当然,构筑食品安全体系不应是单纯的政府行为,也要求有良知的食品企业尽快完善“从原料进货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系统控制,并指引食品工业新的前进方向。(王军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