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51
家庭软暴力对女性伤害更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近年来有关家庭暴力的报道及影视宣传,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另一种无人体伤害的软暴力在一些家庭中逐渐显露出来,这种软暴力对女性心灵摧残的杀伤力更大。

    所谓软暴力,指用非暴力手段对家庭成员(多指配偶),在心理和情感上进行长期、反复精神折磨的一种无形伤害形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情感虐待

    通常表现为态度冷漠或冷眼视之,没有语言的交流,也没有情感的沟通,形同陌路,让对方终日生活在令人窒息的家庭气氛中。

    性虐待

    常以工作忙,工作劳累或身体不舒服等为由拒绝或回避夫妻性生活;有的发生婚外性行为或婚外情,更有甚者一方当着另一方的面进行自慰,以达到惩罚对方的目的。

    精神虐待

    常常无事生非,没事找事,干扰对方的正常生活,使对方永无宁日,身心疲惫;有的经常用人格侮辱、谩骂、蔑视、讽刺、挖苦、泄露对方隐私、控制经济来源等手段,使对方的情绪始终处于抑郁之中。

    不尽责任和义务

    多表现为不做家务、不关心或不管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对方有困难或生病常常置之不理,不尽照顾的义务。

    我行我素

    表现为缺乏责任感,经常不回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从不考虑对方的感受。

    目前对软暴力所适应的法律调整还没有定论,但我们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妇女朋友勇敢地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尊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必将有助于拥有一个和睦、充满温暖情意的幸福家庭。(副主任医师 郝学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