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138
在职护士将继续教育进行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22
     随着护理学的发展,新理论、新技术不断出现,护理新项目、新制度不断得到应用,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扩大知识面,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但由于种种原因,在职护士的继续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对此,他们这样认为———

    1

    继续教育是护士人生发展的必然

    我国现在一线工作的护士,大多是中青年,她们均处在个人主要的人生发展阶段,她们经过系统的初级护理学习后从学校走入社会参加工作,“在工作初期对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进行消化和验证,并在工作中体验出其作为社会人的价值及成就,从而获得其人生的基本需要”,此时,实现自我需要便成为其人生发展的重要问题。而自我实现需要(包括美的需要和认知需要)是个体成长所必需的心理需要,这些需要越满足越产生更强的需要,从而促使人向更高层次发展。

    由于我国护校课程设置的局限性,使护士的知识结构存在着较大的欠缺。护理不单是医学性的,同时包含着社会学、心理学、哲学及文学艺术等诸多学科的内容,这一切只有护士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才能感受并意识到自己的知识缺陷和社会需求。因此,她要维系自己的基本需要并实现自我,要胜任工作并且做得更好,她会“通过知识获得解放”,自觉地对自己进行继续教育,更新知识,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充实自己,这是由实现自我潜能、超越自我所驱策的。“此时的学习是主动性的,有目的的,因为她自己认为学习是有价值的而为之学习。“人到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甚至面临死亡时也有教育的需要”,这样所有的受教育者才能变得既是社会化的人,又是有人性的人。因此,继续教育无论对新护士还是有多年护理工作经验的老护士,都是她们人生发展的必然需要。

    (广西桂林市人民医院李湘桂)

    2

    我国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

    现代护理的发展趋势强调整体、综合护理,精细分工、专职专护,这是护理向高级阶段发展的标志。现就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作一介绍。

    立法:建立护理人员继续教育法,以法制手段在全国推行将成为必然趋势。护理人员继续教育试行办法中规定,护理技术人员必须按规定取得每年接受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最低学分,才能作为再次注册、聘任及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之一,必然对护理人员继续教育走向规范化、法制化道路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更趋现代化的教育方式:传统的教育方式受时间、空间、资源等诸多因素限制,具有覆盖面小、费用高、资源不足、教学质量不稳定等缺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