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0542460
取消医疗广告利弊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2期
业外:取消医疗广告未必“治本”,业内:取消医疗广告有利净化“环境”,采访手记:,新闻链接:,我国拟取消医疗广告,今年严禁名人医药广告,国外如何规范名人广告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关于卫生部正在拟订方案取消医疗广告的讲话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表态支持的报道见诸媒体后,引起了医药界内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取消医疗广告的做法是否合适,各方反应不一。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业内支持者多,业外人士则多持保留态度。

    业外:取消医疗广告未必“治本”

    3月10日《新京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取消医疗广告治标不治本”的署名文章。该文指出:“在我国,由于医疗体制改革,医院自负盈亏,医院的医疗活动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赢利需要。与此同时,整个医疗行业也部分成为一个产业,它走过的道路,与同为公用事业的教育如出一辙。医疗广告的泛滥,也和招生广告的泛滥难分高下。不承认这种现实,单纯从杜绝违规的角度出发禁止医疗广告,并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从法律上说,禁止一种商品或者商业活动发布广告,并非废止《医疗广告管理办法》那么简单,而是要对该办法根据的《广告法》进行修改,这就需要由立法机构来进行,否则,法不禁止则意味着存在合理。”

    文章进一步指出:“客观分析,医疗违规广告的泛滥,是我国医疗社会化进程中,政府和社会的角色分担未能理清,医疗的公用事业性质全面萎缩的结果。由于政府财政的全面退出,所有医院都被推向追逐利润的竞争前线,在资源占有上不如大医院的民办医院和地方小医院,不得不为追求利润而投入恶性竞争,虚假医疗广告不过是它们追求生存的一种方式。因此,政府需要的不是禁止医疗广告这一‘表面动作’,而应该加紧建立公立非赢利性医院和私营医院相结合,政府财政投入、社会投资与个人投资互补的医疗体系,在医疗事业社会化的同时为公众提供必要的医疗福利产品。整个社会医疗体系成型后,现有的管理疏漏和恶性竞争就会更易于改良,医疗广告的角色将不会像今天这样令人厌弃。”

    同一天的《北京青年报》也刊载了一篇题为“取消医疗广告未必是灵丹妙药”的评论员文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