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465
“人品决定药品” 全国十届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谈诚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2期
     “药凝天地之气,方承医圣之源”的广告语,让人们认识了仲景牌六味地黄丸;“让老中医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祖宗放心”的社会承诺,使人们记住了宛药人;全国十届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人品决定药品”的人生理念及其倡导的诚实守信原则,使这家公司在全国中药行业名列前茅。

    “创名牌要从修养品质开始”

    企业产品很大程度是企业品质的折射,而企业的品质又是由众多员工的品质凝聚而成的。孙耀志一再强调,先有人品,再做产品,再创名品。为人民提供治病救人的药品,涉及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特别讲良心。创名牌要从修养品质开始,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药。因此,每年的新年伊始,宛西制药的职工都收到公司发的一本新书,如《从主动到卓越》、《细节决定成败》等。

    对宛西制药实施的“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实现观念创新”工程,孙耀志认为,观念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思想是驾驭知识的方法,知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修养品质,学习应放在第一位。他不仅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而且带动了全体员工,带动整个企业。
, 百拇医药
    今年的春节,孙耀志除了看望职工和处理公司事务外,还忙里偷闲地看了一本书——《哲眼看中医》。这本由中国中医药报社主编、北京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从哲学角度评析了中医药的科学性及科学价值,对科学观念的更新提出了多种思路和理论依据。孙总看了《哲眼看中医》的前4篇访谈,就作出一个决定,为中层干部每人买一本。结果400本书发下去,反应很好。接着,他又为班组长以上的干部每人配备一册。

    谈起发这本书的初衷,孙耀志说,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员工们应该了解中医药的历史渊源、学术思想和发展状况,特别是理解张仲景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在学术上的重要地位,以更好地秉承传统医药的文化底蕴,继续弘扬和发展仲景学说,做好人,做好药,为中医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规定,企业营销人员每月定期培训公关、商务谈判、市场策划与管理等知识,各级管理人员分期分批在国内进行培训,高级管理人员选派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企业授课,对一线职工进行培训和考核,以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
, 百拇医药
    “承医圣精华,造仲景名药”

    诚信是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基石。如何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的洗礼中新生,让现代文明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升华,孙耀志认识到,仲景学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仲景的辨证论治思想是中医药文化活的灵魂,仲景经方同样是祖国医学的资源宝库。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是宛西制药的文化之源。

    1999年,孙耀志提出“承医圣精华,造仲景名药”的口号,随后,启用仲景商标,打出仲景品牌,采用仲景名方,生产仲景名药。宛西制药研制的“六八味”地黄丸系列产品均由张仲景的《金匮要略》衍化而来。有一时期这个产品在全国有500多个厂家生产,宛西制药就是靠高质量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3年内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近20%。

    在孙耀志的倡导下,南阳市政府因势利导打好“仲景”这张历史牌,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举办了三届“张仲景国际医药节”,促进了地方中医药文化和经济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体现诚信二字,只有好的药方不行,还必须有好的药材。于是,宛药人又提出了“药材好,药才好”的经营理念。抓源头就是抓药材基地。从1998年开始,宛西制药严格按照GAP要求,生产管理中药材。通过5年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在西峡县伏牛山腹地的5个乡镇建起20万亩山茱萸生产基地,成为国家首批认证的GAP山茱萸药材基地。同时,宛西制药不惜花费巨资,先后在河南、安徽、福建等地建立了山药、茯苓、泽泻、地黄和丹皮等中药材生产基地。凭借药材的上乘与地道,仲景牌六味地黄丸连续十多年在同类产品中全国销量第一,2004年单产品销量突破4亿元,仲景牌系列中成药及月月舒冲剂等产品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欢迎。

    “做百年企业,创百年品牌”

    宛西制药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多项荣誉。问起原因,孙耀志只说一个字“诚”。

    具体表现是为患者解除病痛,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提供机遇。
, 百拇医药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的警示牌,时刻唤醒每个员工的质量意识。为患者,就是要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药物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用仁慈、善良、诚挚之心为民众精心制药。药品从原材料入库到产品出厂,其间要经过十多道检验程序,而每一道程序上都有手握“处置权”的质检人员在把关。宛药在大量引进、自培、聘请高科技人才的同时,从国外购置了一系列现代化的高科技药品质量检测设备。为质量,孙耀志不惜焚毁近10万元品质不高的药材,把价值12万元疑有异物成分的成品付之一炬。

    宛药建立的多处中药材生产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机遇和门路。不仅带动了50万农民奔小康,还保证了药材地道、上乘、天然、无污染,促进了中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2004年全国山茱萸药材普遍丰产压价时,企业仍抱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每公斤高于市场近一倍的价格,按时向药农收购中药材。仅此一项,企业向山区药农多支付600多万元,保证药农的利益,维护了企业的声誉。他们除每年上缴当地财政6000~8000万元税金外,还通过收购中药材进行大量资金投入,投入1.5亿元引导当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适当安排当地上千名下岗工人重新就业,救助贫困学生,还为抗击非典和当地公益事业捐款捐物。
, 百拇医药
    许多职工觉得宛西制药给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最大价值的舞台的同时,更看重企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宛药一些不在岗位的老职工,被安排到俱乐部扭秧歌、跳舞,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从1995年开始,公司为职工免费供应午餐;投资300多万元在当地建立功能设施一流的工人俱乐部,建设大量的大学生公寓和职工小区,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娱乐、生活环境,使员工各项福利始终处于当地产业工人的领先地位。

    “做百年企业,创百年品牌”是宛西制药的奋斗目标。孙耀志说,实现这个目标,还得强调一个“诚”字。“振兴中医药的前提是建立中医药的诚信体系,每一位从事中医药的人都有责任,中药企业更是责无旁贷。”孙耀志对职工说,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和社会的一种互动和双赢。为此,他呼吁中药企业要注重人品,注重职业道德。“以诚取天下”,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是一个企业腾飞的武器,是一个民族强大的根本。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不为索取,只为贡献,有这样为国为民的宽阔胸怀,实现这个目标还会远吗?, http://www.100md.com(周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