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0616
健康提案备忘录 和健康有关的6个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北京娱乐信报
健康提案备忘录和健康有关的6个关键词,关婚检,食品安全,美女经济,人文关怀,医疗事故,看病难,卫生资源分配不均,药品价格虚高不下,不正之风祸害患者,农村看病难
/健康提案备忘录和健康有关的6个关键词/关婚检/食品安全/美女经济/人文关怀/医疗事故/看病难/卫生资源分配不均/药品价格虚高不下/不正之风祸害患者/农村看病难/

     两会刚结束,很多会上提出的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仍然被人们普遍关注和谈论。毋庸置疑,健康自然成了两会上委员、代表们热烈讨论的重点话题,代表们递交的议案和提案中,健康问题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就医难、无婚检、整容陷阱、药价虚高等问题继续成为我们今年共同关注的话题。

    关键词:婚检

    去年的调查显示,全国婚检率不到10%,新生婴儿当中有出生缺陷的人数和比例都有明显上升,出生缺陷的种类也增加了,这与很多新婚夫妇不重视婚检有直接关系。

    焦点热论:陈守义委员说,自2003年10月1日实施自愿婚检制度以来,全国的婚检率骤然下降,婚检率的大滑坡直接导致了出生缺陷和各类疾病发病率的上升。近年来,出生缺陷已经成为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而新生婴儿的出生缺陷,大部分是由遗传因素所致。

    李光荣、陈守义委员呼吁,要对婚姻法规定的“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作出具体的规定,以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

    关键词:食品安全

    几乎每天都有被检测出来的不合格食品见诸报端,看来《食品卫生法》的出台,还不能彻底打击卫生不合格食品的生产和流通,下一步是不是要立法了?

    焦点热论:说到立法,两会上233名代表都联名建议制定食品安全法。祝义才代表认为:现在的食品标准不统一,如果没有统一的法律和标准,不但百姓糊涂了,企业也不知道该把“菜”往哪个“筐”里装。

    温克刚委员指出:我们急需制定专门的食品安全法,将法律关系由食品卫生领域扩大到食品安全领域,同时还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的处罚力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