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8964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新闻晨报
     因耐药性结核菌增多及艾滋病与结核病相互影响、流动人口增多等因素,本市结核病疫情出现波动,外来流动人口发病率是本市人口的1倍,年轻人患此病也呈上升趋势。

    本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从市医学会、防痨协会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两年来,本市流动人口中新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例和痰菌阳性肺结核病例数逐年上升,年递增率分别为10.7%、15%。不少市民缺乏必要的防病治病知识而不予重视,从而延误了疾病的治疗。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许多年轻人经常熬夜,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之幼儿时接种的防病疫苗失效,致使结核病通过空气传播“轻松”上身。同时,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同处一室,有些房间常年阴暗潮湿、缺乏通风和日照,为结核菌提供了孳生蔓延的环境。

    近些年来医学发展,结核病已不再是不治之症,但该病一度沉寂之后有卷土重来之势。卫生防疫部门指出,应积极倡导市民接种疫苗,公共场所要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及公共卫生安全防范等措施,既让市民认识预防的重要性,同时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