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495
口服纯化细菌提取物显著改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1期
     本报讯 瑞士Steurer-Stey等进行的荟萃分析表明,口服细菌提取物可显著改善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症状。(Chest 2004, 126∶1645)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进行分析,结果用相对危险(RR)和比值比(OR)等表示。试验组患者口服纯化细菌提取物,对照组患者服用安慰剂或未接受治疗。

    结果显示,有13项(1971例患者)随机对照试验对OM-85BV、LW-50020和SL-04等纯化细菌提取物进行了研究,其中大部分试验质量较差。

    在2项试验(731例)中,研究者采用的方法适当,并报告了患者病情急性加重情况,试验组RR为0.83。5项试验(591例)报告了观察者评估的症状改善情况,试验组RR为0.57。2项试验(344例)报告了患者评估的症状改善情况,试验组RR为0.44。在2项试验(163例)中,试验组的平均急性加重期缩短了2.7天。

    在4项试验(802例)中,试验组皮肤瘙痒和皮疹的发生率为3.3%,对照组为1.0%(OR为2.94)。在另外2项试验(671例)中,试验组和对照组泌尿系统损伤的发生率分别为8%和3.0%(OR为2.62)。

    Steurer-Stey等认为,口服纯化细菌提取物可以改善慢性支气管炎和COPD患者的症状,常见的副作用是对皮肤和泌尿系统的损伤。

    点评 口服冻干细菌提取物可以起到免疫调节作用,我们在临床中经常用于COPD患者的治疗。该研究证实了口服纯化细菌提取物可以改善COPD患者的症状,但是并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它可以预防急性发作,需要进一步的更大样本的随机对照试验来验证。(王孟昭 朱元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