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518
如何看待昔布类抗炎药的心血管危险类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1期
     董怡教授:我认为所有的药物都有不良反应,COX-2特异性抑制剂属于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一大类,它也有心血管危险类效应。罗非昔布可以引起心血管的事件,塞来昔布也可以有,而且将来开发的昔布类药物还会有,只是不同的药可能有一定的差别。

    从去年FDA公布的材料里,就可以看到像双氯芬酸、布洛芬、吲哚美辛(消炎痛)等,都可以引起心血管问题。因此,远期心血管的类效应,不仅是一个COX-2特异性抑制剂的类效应,而且也是整个NSAID的类效应,可能只是出现的时间、程度、发生率不一样。

    除了注重这类药物的效应以外,这些药物(包括COX-2特异性抑制剂)还存在本身分子的特异性,例如,所有的NSAID中只有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作用可以作为心血管事件的二级预防,其他的药经过很多试验都发现有不满意的地方。丙基布洛芬除了抑制PGE有镇痛作用以外,还有中枢作用,布洛芬就没有。另外,所有NSAID均有可能引起高血压病人血压升高,但是舒林酸就没有,如果是高血压病人,就应该选择舒林酸,因为它对肾脏的损害比较小。

    从化学结构上来说,塞来昔布与罗非昔布不同,一个是亲脂性,一个是亲水性的,后者不能抑制动脉硬化斑块内的COX-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