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13
快乐像棵果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我喜欢种树养花,从枣庄买回一棵名贵石榴树苗,就在院子里挖了一个大坑,弄来一些沃土,栽种好后,就细心照料——施肥、浇水、除草、打药,只见这棵石榴树每年都健壮地生长,旺盛地发芽,欢乐地开花,愉快地结果。从石榴树生长的过程中使我顿悟到,人们都追求快乐,其实人生的快乐是什么呢?如果用最简单、最直观的比喻,快乐其实就像一棵果树。

    环境是快乐的土壤。环境的优劣好差,能直接影响人们的喜怒哀乐。有人曾这样说,人不快乐、不幸福有一半是由客观环境造成的,有一半则是由主观攀比不当引发的。但切记环境是客观被动的,而人是主观能动的。事在人为,树在自长。你看黄山和泰山的悬崖峭壁上,无论生态环境多么严酷,但却依然能生长出令世人敬慕的迎客松。

    心灵是快乐的根须。快乐是内心的一种感受和体验,人们常说“境由心造,乐从心生”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快乐的因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是通过自己心的根须去感知、发现、吸收、传输和转化。只有心灵的根须源源不断输送快乐的营养,生命之树才能四季常青。生命的美丽就是来自于心灵对快乐的感知和发现,这才是人生永不枯竭的快乐之源。

    兴趣是快乐的枝条。兴趣就本意讲,就是高兴的乐趣。人的兴趣就和树的枝条一样重要。果树的果实生长在枝条上,人的成功发生在兴趣上。所以才有兴趣成才,兴趣生乐之说。人真正的快乐,往往是在其所从事的最感兴趣的活动中产生和发展的。

    德行是快乐的树干。“百行德为首”,人的德行和树的树干一样,粗壮挺拔的树干,才能承受起累累的硕果。德高望重的人,才能享受到人们敬仰的乐趣。所以,德为立身之本、快乐之源。

    笑语是快乐的花朵。人的笑容是内心的欢乐在脸上的表现。果树的欢乐是花朵,人的欢乐是笑语。果树将花朵献给大地,才孕育出果实。人将笑语献给社会,就会收获到无限的愉悦。一个人只要乐观开朗、笑口常开,不仅自己能快乐永驻,而且还能给别人带来欢乐。

    奉献是快乐的果实。树将果实奉献给人类,才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人为社会做出应有的奉献,才能获得无限的快乐。古往今来,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靠的就是那些奉献大于索取人的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奉献才是快乐的丰硕果实。奉献为乐,奉献有乐,奉献才乐,奉献的人最高尚,奉献的人最快乐!

    (济南) 林来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