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134
让女人不再有难言之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妇科炎症是妇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它的发病率占妇科疾病的首位,它一直是困扰各个年龄组妇女且是难言之隐的病痛,消除以及预防此病一直是每个妇产科医生为之努力的方向,但对于每个女人了解此病并进行自我保健和防护是更为重要的。

    正常女性外阴及阴道有自然防御功能,如两侧大阴唇自然合拢,遮盖阴道口;盆底肌的作用:阴道口闭合,阴道前后壁紧贴,防止外界的污染,经产妇的阴道松弛,此功能较差;阴道自净作用:雌激素影响下阴道上皮增生变厚,抵抗病原体的侵入,同时上皮细胞中富含糖原,在乳酸杆菌作用下,维持阴道正常的酸碱环境(pH≤4.5,多在3.8~4.4),使适应于弱碱性环境中繁殖的病原体受到抑制。阴道正常情况下并不是无菌的,阴道有正常菌群,如需氧菌(棒状杆菌、非溶血性链球菌、肠球菌等)、厌氧菌(大肠杆菌、消化球菌、类杆菌等),此外还有支原体及念珠菌,这些菌群处于平衡的生态,如破坏平衡的生态则发病。

    那什么情况可影响阴道生态的平衡呢?①性激素,如月经期前后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内pH上升,有利于许多细菌生长;妊娠期体内高雌激素环境有利于一些厌氧菌的生长。②避孕工具,避孕膏对乳酸杆菌有毒性作用,使其产生过氧化氢减少,有利于许多细菌生长。③药物,许多药物影响阴道内环境,如广谱抗菌素、抗癌药物、免疫抑制剂等,可造成念珠菌感染。④感染,如妇女感染了淋病、梅毒、艾滋病等,病原菌的干扰导致阴道内原有菌群失调。

    妇科炎症包括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外阴炎主要指外阴的皮肤与黏膜的炎症。女性外阴皮肤比较薄,外阴部暴露于外,与阴道、尿道、肛门比邻,经常受阴道分泌物、月经血、尿液和粪便的刺激,局部比较湿润,各种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都可以引起女性外阴的炎症。婴幼儿和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特点,外阴部也容易产生炎性变化。外阴炎包括非特异性外阴炎、念珠菌性外阴炎,婴幼儿外阴炎、前庭大腺炎、外阴溃疡、外阴象皮病、外阴前庭炎综合征、外阴接触性皮炎、外阴结核。阴道炎包括念珠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婴幼儿阴道炎、阿米巴阴道炎。子宫颈炎多发于生育年龄的妇女,老年人也随阴道炎而发病,宫颈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盆腔炎是指女性内生殖器(子宫体部、输卵管、卵巢)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炎的总称,多发生于产后、剖宫产后、流产后以及妇科手术后,细菌进入创面感染而得病,发病可局限于一个部位、几个部位或整个盆腔脏器,有急性及慢性之分。妇科炎症种类较多,如果想了解每种病的特点、治疗及预防请参加我们的讲座,你将会有一个大的收获。(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接雪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