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视点
编号:10749106
我国专家质疑女孩早熟“牛奶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牛奶一向被认为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需品,但美国最新研究却对它进行了指控。对此,中美专家各执一词。

    美国健康专家的新研究称,女孩成熟早应归罪于牛奶。因为在美国,养牛者为了提高奶牛的产奶量,给奶牛喂养一种牛成长激素。是否是这些激素影响了女孩的青春期呢?通过跟踪调查,美国专家证明了许多年龄介于9至10岁、有喝牛奶习惯的女孩的性特征出现得更早,比如乳房增大,而一般来说,女孩青春期特征出现在10至11岁。牛成长激素经过处理后还是会残留在牛奶中。因此,会对成长中的小女孩造成影响,使其青春期提早。

    在中国是否也存在这种问题呢?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导李胜利教授说:我国不允许养牛者使用生长激素,这跟欧盟的规定相同。目前,只有美国和加拿大给奶牛和肉牛定期注射牛生长激素,以促进奶牛产奶和肉牛增重,这一做法始自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

    营养专家疾呼: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不能太早“断奶”。一般来说,1岁以内的婴儿建议每日饮600毫升~800毫升的母乳或配方奶;1岁至学龄儿童每天至少应饮奶400毫升;11岁至17岁的青少年每日应饮奶250毫升。

    专家认为,美国少女早熟或许跟洋快餐有关。李胜利说,即使喝全脂牛奶,20杯牛奶的脂肪含量也比不上一个炸鸡腿。因此,牛奶不会让人长胖,经常吃高热量的食品才会导致脂肪在人体内囤积。 (张华念 鲁海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