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542504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中医药创新体系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4期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建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发展问题上的新思维,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建设和谐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思想,不但是全党、全社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对我们的实际工作,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

    发展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期望。任何一个单位或部门,能否协调发展是一个关系到人心向背的问题。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发展是解决困难的根本手段,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如果停留在原来功劳簿上,安于现状,不谋求发展,不与时俱进,就要落后,就会遇到最大的困难,就要被时代所淘汰。

    五十年来,中国中医研究院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以“青蒿素”与“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为代表的一批科技成果得到海内外的广泛赞誉。然而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科技投入不足,规模发展与基本建设缓慢,科研设备陈旧老化,员工的工资水平偏低等,严重影响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影响着中医药科技体制改革和中医药科学技术的发展,影响着中医药现代化的进程。在众多的问题之中,既有客观的问题,更有主观的问题。

    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找出影响和阻碍发展的问题和关键环节,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才能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二)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

    目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主要表现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2004年吴仪副总理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地阐明了中医药的发展方向,表明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并下决心大力发展。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中医药的科技发展问题是人口与健康领域中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的实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