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540742
日本骨质疏松症研究获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科学时报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教授野田政树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在合成骨质的骨芽细胞中存在的物质CIZ会妨碍骨质形成,如果能够抑制这种物质的作用,将有助于开发出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方法。

    据共同社3月22日报道,CIZ物质由已故东京大学教授平井久丸发现,是一种存在于骨芽细胞中的蛋白质。野田教授等人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不能合成CIZ的老鼠,然后和正常老鼠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正常老鼠出生后8周骨量从巅峰状态逐渐减少,而不能合成CIZ的老鼠出生8周后骨量不减少,骨量高出正常老鼠30%。

    野田教授认为,如果发现了抑制CIZ作用的物质,骨质疏松症就有根治的可能。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