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51172
春季中老年人要谨防眼球“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27日电(沈汝发、黄守勤)对脑中风人们很熟悉,眼球“中风”却鲜为人知,然而其危害并不亚于脑中风。眼科专家提醒,中老年人血管收缩弹性差,春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要谨防眼球“中风”。

    近日年已7旬的吴老伯在家看电视时,突然眼前一黑,闭眼片刻再

    睁开时,左眼只能看到眼前手动的影子,其他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吴老伯立即赶到福建省立医院眼科就诊,医生初诊为左视网膜中央动脉分支阻塞,经紧急治疗,吴老伯逐渐恢复了视力。

    据福建省立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佩菲介绍,视网膜动脉阻塞是一种严重致盲性眼底血管性疾病,俗称眼球“中风”。它通常发生于中老年人,可由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引发,来势突然,如果治疗不及时,可造成不可逆转的视力丧失,导致失明。

    专家提醒,发病90分钟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临床上,这类病并不少见,但往往未引起足够重视,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因此在突发失明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