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69
来点治前指导又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我的一位亲戚因肛裂到医院做手术。这本是一个小手术,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那位亲戚术后却出现小便肿胀,排不出尿,胀痛难忍的症状。持续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同室病友有的术后一两个小时该症状即消失,有的根本就没有这一症状。咨询医生,医生说,因患者手术的不同、年龄的大小、体质的强弱等情况而异,术后排尿困难属正常情况。医生的一席话,打消了我那位亲戚的疑虑。一周后,亲戚准备出院时,病情突然出现反复。又像术后之初一样,不仅肛门里疼痛不已,而且又较长时间排不出尿来。这次,家属十分紧张,难道手术出现事故?因为这手术又正好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医生做的。

    医生解释说:“之所以出现这种反复,是因为手术部位用线打结处以下的那一极小部分肛组织在开始变干坏死,要脱落未脱落,干硬的东西在肛门里面撑着,当然会引起肛门痛和连带小便胀痛排不出尿来。”医生的话还是不能打消家属的顾虑。我的亲戚认为:“手术出了问题,哪个医生不是哄骗着病人,不让其知晓真相。实在是包不住了,才部分承认失误。”亲戚在惶惶不安之中又熬过了两天,期间医生给他紧手术扎线,继续换药,后来剪掉扎线之下的那块要脱落的部分坏死组织,再换药,最后终于痊愈。实践证明,其手术并没有出现失误,医生术后的解释是对的。

    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术前指导、教育的重要性。一般来说,医生对病人术前应该注意的事项一般交待得比较清楚,而对术后可能会出现的反应,就事先讲得较少或是根本就没有作什么交代。因为医生每天要面对的病人很多,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向病人作更多的讲解。殊不知,这样一来,不仅给病人带来了不少不必要的恐惧和麻烦,也反过来给医生带来了更多完全可以避免的麻烦,像上述情况,医生术后要多花好几倍的时间与精力也难以向病人解释清楚,难以让病人信服。

    有鉴于此,建议医生不妨在万忙之中抽点时间给患者作一些术前或是治前的指导、教育,不仅讲治疗前应注意的事项,也要讲清治疗后可能会出现的反应或副作用等。使病人有相应的思想准备,从而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这样可使医生事半功倍,又何乐而不为呢?(陆炳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