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3561
艾滋病病毒感染初期可能会快速破坏免疫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9日 新华网
     艾滋病 相关知识

    ·何为艾滋病

    ·艾滋病病人的临床症状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病人的不同

    ·艾滋病的传染源

    ·日常接触和共用公共设施不会传染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

    ·潜伏期

    ·窗口期

    ·什么是“四免一关怀”
, http://www.100md.com
    ·人体免疫系统、机会性感染、垂直传播、艾滋孤儿

    ·鸡尾酒疗法、哨点监测、多性伴侣、针具交换、美沙酮替代疗法

    ·世界艾滋病日的来历

    ·红丝带——世界艾滋病防治的国际性标志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张忠霞)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体内特定的免疫细胞会去识别并帮助攻击病毒,但美国两项新研究发现,在感染之后的最初几天内,艾滋病病毒可能就会“恶毒地”将“把关”的免疫细胞破坏掉一半以上,这些免疫细胞可能是艾滋病病毒危害人体最早的一批“牺牲品”。

    两个独立研究小组均以猴子为实验对象,让其感染与人类艾滋病病毒类似的“猴免疫缺陷病毒”(SIV),然后观察病毒如何攻击免疫细胞。结果发现,病毒入侵之后,会立即对猴子体内的CD4记忆T细胞进行攻击,短时间内将其消灭一半以上。CD4记忆T细胞负责“记住”特定病毒感染,并在再次受到感染时快速组织免疫系统“封杀”病毒。
, http://www.100md.com
    美国国家变应性疾病和传染病研究所勒德雷尔博士等人在网络版《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实验中采取了新的敏感测试方法,结果观察到病毒如何快速移动。“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病毒感染最高峰时,(猴子)全身30%至60%的CD4记忆T细胞受到感染,绝大多数被感染细胞在4天内全部消失。”

    观察数据显示,病毒入侵时,猴子身体各个组织内的CD4记忆T细胞都以类似程度被损耗。在病毒的急性感染期,猴子体内一半以上的CD4记忆T细胞都因病毒感染而被直接破坏。

    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哈泽和同事在另外一篇论文中介绍说,他们的实验得出了类似结果。他们还发现,病毒不仅能通过感染而直接杀死CD4记忆T细胞,还会导致未受感染的免疫细胞“自杀”。

    科学家们此前一直认为,艾滋病病毒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对人体造成真正的损害。美国的这两项新研究结果进一步显示,艾滋病病毒对人体的攻击可能比原先认为的更为猛烈,有可能在感染初期就会破坏人体免疫细胞。
, http://www.100md.com
    勒德雷尔博士等研究人员认为,艾滋病病毒发动攻势之快,甚至让免疫系统来不及还手招架,这将迫使人们“重新考量”如何有效地对付艾滋病病毒感染。新发现意味着,要设计出更有效的艾滋病疫苗或药物,就必须想办法阻止艾滋病病毒感染初期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的这种快速破坏。

    研究人员指出,新发现不能简单“套用”于导致艾滋病的“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因为大多数人是在没有觉察的情况下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但SIV应该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参照模型,因为它与HIV作用机理类似。 今日阅读导航

    热点新闻

    ·肯德基称问题源自供货商 “避谈”赔偿问题

    ·美国女植物人父母撤诉 放弃请求延长女儿生命

    ·担心学生想入非非 多所名校拒绝生殖健康调查

    情 爱

    ·从睡姿看情人关系(组图)

    ·服避孕药女性的营养食谱

    育 儿

    ·小孩子会有的10大性困惑

    ·这些食品会让孩子性早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