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773
妈妈走后的日子——记在抗击非典中殉职护士王晶的女儿佟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29
     ◆2003年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一个人的命运,曾经牵动过很多人的心,这个人就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王晶。

    ◆王晶护理了当时北京市第一批非典患者,可当患者纷纷康复出院的时候,她却倒下了,被非典病毒夺去了生命。

    ◆当人们为她送行时,她年仅七岁的女儿佟艺默默地捧着妈妈的照片。妈妈走了,这个孩子怎么面对接下来的日子?她现在生活得怎么样?

    短信成为永恒

    回忆起王晶牺牲时的情景,家人至今仍历历在目。2003年4月,王晶正在休假,当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她只是说单位正缺人手,拿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就走了,家里人没有料到这一去就再也没有见到王晶的面。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名急诊科的护士,王晶在工作中因感染非典而病倒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王晶的病情会进展得那么快。在被隔离的病房里,妈妈王晶还一直用手机给小佟艺发去短信。

    2003年4月29日,王晶给佟艺发来第一条短信:窗外的花开了,今天阳光真好,我要快点好,回家把你找,你可不能跑,我肺活量小。接到短信的佟艺此时还在学校上课,她并不知道妈妈的病情。7岁的佟艺天真地相信王晶对她说的,妈妈得了重感冒,暂时还不能回家。

    在发出那个短信后不到一个星期,王晶的病情急剧恶化。因为病情严重,王晶从住院后30多天没吃一口东西。在已经一个月滴水不进的情况下,她的手仍然在给佟艺发短信。

    2003年5月12日19点45分,王晶给佟艺发出了短信:我最亲爱的宝宝,妈妈把你发来的信看了好几遍,你们是我一生的依靠,我要为了你们好起来。平安回家和你们在一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