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3564
严厉批评让花季女喝药身亡 儿童呼唤美丽心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9日 新华网
     齐心协力让孩子拥有“美丽心灵”

    心理学家指出:孩子成材必须先要成人,当今社会,高层次的竞争就是心理素质的竞争。一个人后天的作为与儿童时期的心理健康状态有着必然的联系,而让孩子能够拥有“美丽心灵”,需要整个社会的齐心协力。

    儿童期是个体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时期,是人生打基础的时期,为培养儿童非常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儿童身心协调发展,我们不仅要重视儿童的生理健康、更重要的是重视儿童的心理健康。

    教育专家指出,教育孩子并不是娇生惯养,百依百顺。如果真的“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掉了”,教育出来的孩子必然是骄横跋扈,自私任性,或者是过分依赖、胸无大志。但是,教育孩子也不能采取过于严厉的管教方法。动辄训斥打骂,恶语相加,必然伤害孩子的自尊心,限制儿童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发展。教育儿童一定要掌握分寸,轻重适当。同时,家庭教育中还要做到家中成员之间统一思想和要求,即使有分歧,也不应让孩子成为受害者。
, http://www.100md.com
    儿童就像出土的新苗,认真修剪和浇灌会使之成长为栋梁之材。而作为园丁的父母和老师,掌握一定的正确教养儿童的知识和方法,是必须的。学龄期前的儿童,生活在家里,交往的范围窄、对象少,父母及亲人给孩子的多是呵护和包容,到了学龄期入学后,孩子交往的范围和对象都在扩大,也复杂了,感受到的是另外一种环境。父母和老师必须紧密配合,相互支持,将孩子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有选择地进行讲解,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作用。此外,针对在校生已经显露苗头的心理问题,学校设立心理教师和咨询室,对孩子加以疏导,让孩子能有倾诉的对象,分享孩子的欢乐与苦恼,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未尝不是一件功在千秋的好事。

    政府部门也应把精神卫生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逐步在所有高校和中小学配备经过培训的心理教师,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必修课。加快心理健康专门人才培养,以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整个社会对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青岛为儿童心理健康架起三面“防护网”
, 百拇医药
    ·千万别把孩子的“心病”问题留给未来

    每双周周五的下午,第二节课上课铃一响,青岛贵州路小学的孩子们就怀着半月来的渴望,蜂拥进入教室等候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课上各班将进行不同主题的活动:“优点轰炸”,大家集中火力列举每一位同学的优点;“角色扮演”,学生们冷静分析怎样排除心中的烦恼;小品剧“社交恐惧大会诊”中,学生人人当大夫开处方……。

    据了解,贵州路小学是青岛较早开设心理课程的学校之一,针对中小学生就学阶段暴露出来的心理问题,青岛市教育部门要求各个学校通过开设心理课程、建立咨询室和心理教师、为家长设立“家长学校”宣讲团等措施为青岛市的儿童心理健康架设起三面“防护网”。

    贵州路小学地处青岛市南区最西部,学区范围是普通职工、流动商贩聚居区,家长的文化层次普遍偏低,学校大部分家长为生计而奔波劳作,无暇顾及孩子的管理和教育,有的交给老人看管,有的放任自流。结果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失衡,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据这所小学的教导处主任李怡介绍,学校曾对4年级到6年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结果显示:在661名被测儿童中检出了166人存在心理问题,占总数的25.11%,突出表现在不知如何和朋友相处、厌学、抵触家长情绪等。
, http://www.100md.com
    贵州路小学语文兼心理教师邵岚告诉记者,从1997年,贵州路小学就开始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之中,学校各班班主任还兼任着心理咨询老师,并聘请青岛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负责儿童的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学校专门开设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悄悄话角”,成为孩子们相互或与老师倾诉的地方。去年学校率先在青岛市编写了专业的儿童心理健康教材——《心海导航》,通过贴近儿童生活,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达到预防心理问题的目的。根据学校的最新统计,8年来,这个学校的“问题学生”比例减少了9%左右。

    如今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在青岛也已经“开枝散叶”,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苏文洁说,像贵州路小学一样,青岛市一半的中小学都已经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青岛市有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和心理咨询室的学校,从2001年的几所发展到了2004年所有学校,其中配有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师的学校占到了总数的一半,一些学校甚至在教师编制吃紧的情况下配备了两个以上的专职心理教师。

, 百拇医药     同时,为了将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延伸到社会,从1998年开始,青岛市教育部门还组建了“家长学校”讲师团,让孩子的学校也变成家长的学校,讲师团聘请了大学教授、退休干部、心理专家等20位老师到各个学校为学生家长授课,让大人也懂得如何正确教育孩子。目前,青岛市1300多所中小学都已成为家长学校。 (刘宝森) 今日阅读导航

    热点新闻

    ·肯德基称问题源自供货商 “避谈”赔偿问题

    ·美国女植物人父母撤诉 放弃请求延长女儿生命

    ·担心学生想入非非 多所名校拒绝生殖健康调查

    情 爱

    ·从睡姿看情人关系(组图)

    ·服避孕药女性的营养食谱

    育 儿

    ·小孩子会有的10大性困惑

    ·这些食品会让孩子性早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