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755
在Icu门前——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紧急救治“2·14”矿难事故伤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29
     急救车的灯还在急诊科门前闪烁,急救车司机有些激动地说:“抢救上来一个,上来的时候还活着!”顺着护士指的路,我们来到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门前。

    2月15日19时30分左右,我们在ICU门前向里望,这位最新从井下被抢救上来的生还者安稳地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忙着给他进行各项检测,护士们正忙着给他输氧、输液、测体温和血压,整个抢救紧张而有序。

    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这次接收了大部分矿难伤者,他们多为一氧化碳中毒、烧伤和骨折。这些伤者经过抢救和治疗,一半已经可以生活自理了。

    除了那名最新的生还者,ICU里还有4名伤情比较严重的患者,其中一名脑颅骨损伤患者,病情比较严重,还处于昏迷状态。许多管子围在他的身旁,心跳指示灯还在闪烁。当记者的眼光转移到一位烧伤患者时,发现他脸上布满烧伤的痕迹,但他的手指在慢慢滑动。

    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院长张大义说,“我们医院在救治这种矿难伤者方面,从设备配备到医疗水平还是比较好的。而且省里专家组的到来,无疑是给我们雪中送炭。”张大义说,“我参加工作20年来,碰到瓦斯爆炸事故有六七次了,我们是有信心的。”

    病房外聚集了一群伤者家属,他们三五成群在悄悄商议着。张梦才的哥哥张梦华在事故中脸部和手部有不同程度烧伤,脸部浮肿。张梦才已经进入病房看望过哥哥,他告诉记者,他哥哥情况很稳定,医院在全力救治,他们很放心。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对重伤员的抢救还在继续。15日20时40分左右,记者见到一位参加急救的大夫从ICU走出来,他轻松地说,“伤者没有太大危险了,就是体温有点低。”

    据记者了解,这个医院的100多位医生护士从矿难发生到记者发稿时已经连续奋战了近20个小时。

    2月14日15时49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至16日发稿时,遇难矿工人数已经上升到210人,受伤29人,失踪5人。

    作者:□新华社记者姚剑锋 王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