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4650
中药如何走向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9日 摘自《中医药信息》
l影响我国中药走向世界的主要问题,2中药企业应采取的对策,3政府应采取的相应政策,4中成药进入国际市场的建议
     我国已加入WTO,中国医药产业融入国际医药大市场中已成为必然趋势。我国化学药物生产主要靠仿制,生产规模普遍小,技术落后,竞争力差。入关后,我国医药产业应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进一步开发中成药新品种、传统产品的新剂型及中西复方制剂,以天然药物发展弥补化学药物的不足。

    由于化学药品的开发费用昂贵,而且毒副作用大,近年来人们已把眼光转而投向自然,投向民族传统医药,投向草药、植物药等天然药物,天然植物药热兴起。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当前,全世界40多亿人口中, 80%的人使用过天然医药,在全世界药品市场中,天然物质制成的药品已占30%,国际上植物药市场年销售额已达300亿美元,且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随着“回归大自然”的呼声越来越高,以针灸为先导的中医药学也已开始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为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正积极向世界各国介绍和推广中医药,中医药正在走向世界,造福人类。这些有利条件为我国传统中医药的全面复兴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国具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中药资源,中药资源总数已达12807种,其中植物11146种,动物类药物1581种,矿物类药物80种,是世界上最大的药材生产国。我国中药目前出口130多个国家或地区,年出口创汇总额超过6亿美元。但是,我国中药至今尚未真正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主要原因是我国中药在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生产工艺、质量标准、制剂技术、临床研究等方面发展滞后,不符合国际医药市场的标准和要求。此外,我国中药产业还停留在传统产业阶段,中药企业规模小、产值低、效益差、无竞争实力,所以中药难以冲出国门,致使在国际中草药市场份额中中国只占5%,其余被日、韩、印度、泰国“四分天下”。这实在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省了。同时这也说明中药市场潜力很大,关键看我们有无实力。当前,如何让中医药尽快走向世界,是摆在医药行业面前头等大事。

    l 影响我国中药走向世界的主要问题

    1.1质量不可靠

    质量是国际竞争关键所在。由于中药材来自农副产品,加工手段较简单,有些产品技术含量低,生产工艺不尽合理,所以难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此外,在种植药材过程中,因滥用农药而造成农药残留过多及重金属含量超标,严重影响中药的安全性。

    1.2传统剂型难以适应国际需求

    中成药传统剂型主要有丸、散、膏、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