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431
馒头面包别烤着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0日
     肉类食品在高温煎炸下会产生致癌物质,这点很多人都知道。但最新研究表明,人们爱吃的烤馒头片、饼干等淀粉类食物,由于经过高温加热,也会产生一种不利于健康的物质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是一种可疑致癌物质,但它对健康到底具有多大危害,目前还有一定争论。有些食品企业认为,在没有丙烯酰胺对人类致癌的确切证据之前,不能推断高温烹调的淀粉食品一定有害。然而,大部分营养学家确信,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营养价值下降,经常吃这类食物可能引起多方面的健康损害。

    分析研究证实,淀粉类食物在烹调中温度越高,丙烯酰胺的产生量就越大。因此,炸薯片、炸薯条、饼干、曲奇、面包皮中都含有此种物质。油炸土豆片中的丙烯酰胺含量最高,平均每公斤含量达980微克。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每个成年人每天摄入的丙烯酰胺量不应超过1微克。

    除了以上焙烤食品外,很多传统的烹调方式也有产生丙烯酰胺的危险。很多人都喜欢吃香脆的主食,如油条、油饼、麻花、锅巴、麻团、炸糕,烤得过焦的烧饼、馒头片,油煎过度的煎饺子、锅贴等,它们在高温加热下,都存在着大量产生丙烯酰胺的隐患。同时,淀粉类主食中还含有少量蛋白质,在高温加热中可能产生“杂环胺”类物质,它们已经被确认为一种强致癌物质。

    要想在饮食上更健康、更安全,日常生活中,淀粉类主食最好多采用蒸、煮的加工方式。烤馒头片和面包片时,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和时间,到微微发黄的程度就行了,千万不要一直烤到颜色发褐变黑;已经发生轻微焦煳的,应该在吃前把焦煳的部分除去。

    此外,平时多吃一些生的蔬菜可以起到适当的弥补作用。蔬菜中的抗氧化抗癌成分能增加身体对致癌物的抵抗力,其中的膳食纤维也可以把一部分有毒物质带出体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