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600
孕妇服用Ssri新生儿可能出现戒断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2期
     本报讯 西班牙一项数据库分析显示,孕妇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其新生儿可能出现戒断综合征。

    西班牙La Laguna大学Sanz等报告称,SSRI可导致戒断综合征。已有数例由SSRI引起的新生儿戒断综合征的病例报告,症状有惊厥、易激惹、异常哭闹和震颤。

    Sanz等发现,至2003年11月共有SSRI引起的93例新生儿戒断综合征可疑病例报告,这足以证明二者可能具有因果关系。在这93例患儿中,64例与帕罗西汀有关,14例与氟西汀有关,9例与舍曲林有关,7例与西酞普兰有关。(Lancet 2005365482)

    Sanz等说,该结果提示,帕罗西汀的戒断综合征问题可能比其他药大。妊娠妇女不应服用帕罗西汀,如需应用也要用最小有效剂量。使用其他SSRI(尤其是西酞普兰和文拉法辛)时,应密切监测,如发现戒断综合征应迅速上报。

    评论 耶鲁大学医学院Ruchkin指出,除帕罗西汀外,其他药亦可导致新生儿戒断综合征。Ruchkin说:“该研究是反映个别抗抑郁药的小问题,还是反映儿童使用SSRI的严重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确定。最悲观的看法是,这些报告可能预示过去10年SSRI无异议霸主地位终止的开始。现在,人们应更好地利用非药物干预措施,研究和重新确定处方的范围,尤其是对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希望不久将开发出新的有效药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