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591
临床蛋白质组学:我们是否准备好迎来它的黄金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2期
     最早采用蛋白质组学方法分析血清、从而对卵巢癌作出早期诊断的研究结果显示,该方法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在90%以上,最近的一些研究甚至将其提高到100%。虽然有研究者认为,该方法仅比单独使用CA125略有提高,但还是有人认为,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来诊断检测的黄金时代。

    在“OvaCheck”项目中,研究者预测其市场为800~1000万人,每项检测费用是100~200美元,前景相当不错。但是,虽然研究得出的数据确有一定的意义,但却是在违背肿瘤生物学并存在人为因素造成试验设计错误的基础上得到的,从而导致试验结果无法重复。

    Conrads等对上述试验进行了改进,他们采用高分辨率质谱仪替代先前使用的低分辨率质谱仪,先检测对照组血清而后检测癌症患者血清。研究显示,癌症患者在第3天的检测结果与对照组的偏差更大。这说明好的仪器并不能弥补实验设计上存在的缺陷。

    当然,蛋白质组学方法也取得了一些成绩,Zhang等通过血清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了早期卵巢癌的3个分子标志物,它们均为急性期反应蛋白。该试验设计比较好,督导样本和验证样本不在同一个地方收集,同时将敏感性和特异性与联合使用CA125检测作了比较,目的是为了说明试验设计的重要性,它与检测的稳定性紧密相关。

    尽管以前在蛋白质组学方法上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成绩,但是获得大的飞跃还需继续努力。

    (张虹 整理自第5届国际卵巢癌会议资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