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611
安全用药,临床实践的永恒主题──由Cox-2特异性抑制剂引发的争论(二)从Cox-2特异性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2期
安全用药,临床实践的永恒主题──由COX-2特异性抑制剂引发的争论(二)从COX-2特异性抑制剂事件看新药的安全性问题
安全用药,临床实践的永恒主题──由COX-2特异性抑制剂引发的争论(二)从COX-2特异性抑制剂事件看新药的安全性问题//

     环氧合酶-2(COX-2)特异性抑制剂自从被发现有严重心脑血管不良反应后,倍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欧盟在今年2月17日发表声明限制使用COX-2抑制剂。美国FDA专家委员会对此也召开了听证会,于2月18日认定,虽然塞来昔布(西乐葆)、罗非昔布(万络)和伐地考昔(Bextra)等止痛药有心血管危险,但仍可市场销售。

    美国FDA和欧盟的专家委员会对昔布类抗炎药的决定是慎重的,其决策过程给广大的医务工作者敲响了警钟:药物的某些小概率不良反应需要在药物上市后的大量临床使用中才能发现或证实,有些严重不良反应甚至需要经过百万例以上的临床应用才能证实,毕竟在上市前的临床试验中,有时很难发现发生率较低的不良反应。COX-2抑制剂虽然可以继续谨慎应用,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监测其不良反应,不断评估其安全性,并应注意个药的差异性。

    从COX-2抑制剂所出现的问题,也让人们开始反思:药物在上市前及上市后的各种研究是否存在着局限性?

    新药临床安全性评价贯穿于药物I~IV期的临床试验中。I期临床试验是健康人或患者初步的临床药理学及人体安全性评价试验。II期临床试验是对新药应用于患者有效性及安全性作出初步评价,推荐安全的临床给药剂量。III期临床试验是扩大范围进一步评价有效性、安全性。IV期临床试验是新药上市后在广泛使用条件下考察疗效和不良反应,尤其是罕见不良反应。

    一、上市前新药临床试验

    安全性评价的局限性

    新药开发过程中,系列的药理/毒理作用研究与药物的给药方法、剂量、遗传种属差异、环境、研究人员水平和主观意念或评价角度等因素相关,动物与人的种属差异、实验动物间的不同差异、动物反应与人体反应的差异,使那些特殊的、未知的、或许只是暂时未发生的毒性反应就没有或难以被发现,可能给新药的安全性评价造成偏差。

    二、对新药的药理/毒理作用

    认识的局限性

    1.药品上市前动物毒性研究的局限性:虽然进行动物毒性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