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582
普通外科学最新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2期
    

    赵玉沛

    1982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1987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1988年起在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医学院UCLA进修两年。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任北京协和医院业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常委兼秘书、中华医学会胰腺外科学组组长、北京医学会普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外科杂志常务副总编以及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等十余种杂志的副总编。还担任中华医学杂志等二十余种杂志的编委和中国医学论坛报副主任编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在过去的一年中,普外科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和发展,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总结,下面就普外科在2004年国内外的进展情况作一简要回顾与展望:

    1.腹腔镜及微创外科

    微创技术现已在基本外科的各个专业广泛开展,如胆囊切除、胃切除、胰腺切除、阑尾切除、疝修补、甲状腺切除、结肠切除、结肠肿瘤根治性切除、左右半肝切除、肥胖症治疗、大隐静脉交通支结扎以及急腹症诊断等。腹腔镜消化道肿瘤根治是目前该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迄今,腹腔镜肿瘤手术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诸多学者围绕肿瘤根治与长期生存开展了一系列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现简述如下:

    (1)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较广泛开展,是腹腔镜消化系肿瘤外科中最成熟的手术方式。大量短期前瞻性或回顾性研究结果报道不一,最近一项包括35个研究中心(3935例)的荟萃分析结果显示,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清扫淋巴结数目比开腹多0.3~2.14枚,平均远切缘距离为4.6 cm,符合肿瘤根治原则。提示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不管是在术中操作还是在患者长期生存方面都与开腹手术相似,严格遵循了肿瘤根治原则。

    (2)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操作复杂,无论是游离胃体、切除标本或消化道重建,还是清扫各组淋巴结,操作步骤及操作平面都较多,且整个手术操作没有单一的间隙,需要多层面跳跃进行,使手术难度增加。最近美国Weber等对12例Ⅰ~Ⅳ期胃癌患者施行腹腔镜全胃切除,发现腹腔镜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均短于开腹手术组,术中出血少,且在清扫淋巴结数目、生存率等方面无显著差别。然而,目前有关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研究多属小样本、非随机的短期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