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594
动物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抑制卵巢癌扩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2期
     Isaacsohn等报告,小鼠卵巢癌移植模型的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抑制卵巢癌的扩散。

    Isaacsohn等将稳定转染并表达红色荧光蛋白的人卵巢癌细胞系ES-2注射入SCID小鼠卵巢内。对其中1组小鼠腹腔内注射阿司匹林100 mg/kg/d(10只),另1组仅注射安慰剂(10只)。监测小鼠卵巢原发肿瘤和腹水的生成情况。种植后18天,对卵巢进行分子生物学和组织学分析。

    结果显示,肿瘤在小鼠腹腔引起明显的炎性反应。研究期间,所有小鼠卵巢均形成原发卵巢肿瘤。肿瘤大小和组织学类型均相似。

    对照组10只小鼠均出现恶性腹水,而阿司匹林治疗组小鼠仅3只出现恶性腹水。对照组小鼠的腹水量显著多于阿司匹林治疗组(分别为2.92 mk和0.75 mk,P<0.02)。

    研究者认为,在卵巢癌进展期应用阿司匹林治疗不影响原发肿瘤的生长,但可明显降低恶性腹水的生成。这提示,在动物模型中,阿司匹林可通过降低卵巢癌的扩散起到保护作用。但该作用是否适用于人类,还需进一步研究。

    (祝洪澜 整理自第5届国际卵巢癌会议资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