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疾病预防
编号:10545075
专家解答:女性身体六大疑问(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千龙网
     医生建议:

    1.避孕方式在选择时,应该是夫妻双方均能接受的方法。

    2.特殊人群,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炎等患者,应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避孕方法。

    3.紧急避孕方法容易导致月经紊乱,干扰正常的内分泌,因此不主张经常服用紧急避孕药。

    提问五:人流后的营养

    身边经常有早已成为妈咪的朋友遇到意外怀孕,人工流产也好,药物流产也罢,虽然已经过生育之苦,但难免也有说不尽的苦痛。妈妈们在需要安慰的同时,更需要合理的营养调理。

    西医:少食汤汁类食物

    北京妇产医院冯迟医生介绍,人工流产后仍然必须对各种食物在数量上、质量上以及相互搭配上作出合理安排,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无机盐、水和纤维素的需要。

    西医建议:

    1.要注意适当补充高热量、高蛋白食物。

    2.对于怀孕不足10周就流产的女性来讲,补充营养的同时,应该注意不应过多补充汤汁食物,以免引起泌乳。

    3.对于怀孕10周以上流产的女性来讲,也应少食汤汁食物,同时还要注意不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中医:需要进行气血双补

    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医生介绍,中医认为人工流产之后常出现的虚弱、苍白、腰痛、容易疲劳是因为气血两伤所致。失血过多,必然会造成血虚,常常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气血双补。

    中医建议:

    1.补养气血,有许多传统的食疗方法值得借鉴,像多吃当归羊肉汤或者小米粥等都有着补气补血、养胃的功效。

    2.另外,猪肉、动物肝脏、动物血也有补铁生血的作用。

    3.同时饮食上需要注意荤素合理搭配。

    提问六:更年期提前

    常听身边的朋友抱怨,不到四十岁就出现了郁闷、烦躁、絮叨等情况。这是怎么回事?

    西医:月经紊乱是先兆

    北京妇产医院冯迟医生介绍,更年期提前主要是由于卵巢功能过早衰退,从而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过低引起。

    更年期提前到来,首先表现在月经出现不规律,经量或多或少,经期时间不固定等。二是情绪上出现了容易烦躁等变化。三是出现神疲力乏、皮肤干燥等现象。

    中医:早更情绪有大变

    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医生介绍,早更的现象包括:月经周期的错乱和月经量的减少;性格的变化,容易气躁着急、发无名火等;睡眠失衡,白天自汗、夜间盗汗等。

    中西医共同建议:

    先要调整好心态,学会化解压力。一旦出现了早更,患者首先要到医院进行内分泌检测,以便及时查明病因。

    首页 上页 | 1 | 2 | 下页 尾页 共 2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