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115
“惩罚”孩子要巧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惩罚是一种教育手段,也是一种微妙的教育艺术。高明的惩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它将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正确的礼仪和是非观念。所以,当孩子犯错误时,运用一定的手段加以惩罚是完全必要的。

    惩罚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用语言、态度表示对其错误行为的不满意。

    2.短时停止活动,让其坐在规定的椅子上,罚坐几十秒到几分钟(剂量是一岁1~2分钟),可用闹钟计时,规定时间一到,处罚即停止,罚坐期间暂不要理他。

    3.取消某种活动一次,如停看电视或停骑童车一次,让其体会犯错给自己带来的不利。

    4.如孩子因不爱惜损坏了物品,可取消原定购物或娱乐计划。(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 陈福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