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750100
中年猝死多发于“夹板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猝死已成为中年男人面临的最大健康危险之一。据统计,每年猝死病人中有10%左右是40~50岁的中壮年。为什么这个年龄段的人易发生猝死?

    40~50岁这个年龄段的男人处在一个“交界期”。他们要承受比其他任何年龄段都要大的社会、家庭责任和心理压力。这个年龄段的男人事业处于“爬坡期”,身体处于“下坡期”,在外压力负荷比任何时期都要大,可家中妻子进入更年期,儿女正在青春期,真可谓处于一个不折不扣的“夹板期”。

    男人到了中年,无论事业成败与否,都应该学会用一种长远的眼光来审视自己。事业成功的男人不必趾高气扬,做事要“悠着点”。即便事业暂时处于低谷,也不要气馁,更不能一蹶不振。家庭不仅是男人事业发展的后勤保障,更是抵御“风暴”的港湾,当原本事业一帆风顺的丈夫突然遭受挫折,情绪低落时,妻子和孩子便是他承受心理压力最强大的支柱。 如果家人不重视这一点,尤其是对那些平时被忽视的潜在有高血压、冠心病者,往往会酿成家庭悲剧。

    40~50岁这个年龄段,对男人个人来说,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阶段;对家庭而言,存在着如何面对妻子和孩子的问题。同时,“夹板期”男人的妻子和孩子也要尽可能给丈夫和父亲更多宽松的空间,不要让他在家庭中还继续保持着紧张状态,让他能释放压力。有的妻子习惯控制丈夫所有的业余时间,俨然是丈夫在家中的“领导”,几点回家、几点逛街,安排得满满的,使丈夫的全部业余时间处在满负荷状态,看上去一家人其乐融融,其实充满了心理危机,有的男人甚至把妻子这种爱称作“双规”。其实,真正疼爱“夹板期”男人的妻子,应该让丈夫的业余时间和空间更宽松,不要过份干预,让他们尽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工作和生活,使压力减轻。

    (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