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06
让群众满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有媒体报道,山东近日开展的一项检查表明:有医师半天接诊50人次,接诊时间短,医疗质量堪忧。

    其实类似的现象早就存在着。大医院技术力量雄厚,病人不论病情大小纷纷挤向这里也实属常理,而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医院却是病员稀少。“大医院吃不了,小医院吃不饱”导致无序的医疗竞争。根源在哪里?很显然,我们的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

    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在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及药品生产流通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大批公立医院走向市场。医改同时也带来了三个问题:一是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疗投入重治疗轻预防;二是医疗卫生服务没有合理分层;三是医疗机构对资源的利用不合理,存在很大浪费。

    无序的竞争带来的医疗卫生资源的过度浪费,不仅阻碍了医疗事业的发展,同时加重了病人的负担。但是,我国医疗卫生资源短缺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目前我国卫生资源只占世界卫生资源总量的2%,却要为占世界20%的人口提供医疗服务。这其中,又有80%以上的药品销售要通过医院实现。这种买卖双方的地位上的不平等势必带来医疗腐败。

    一方面医疗资源严重匮乏,一方面又存在着资源过度浪费的局面。矛盾如何解决?成立医疗集团,合理配置资源,做到医疗资源共享,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各类医疗集团的成立,不仅带动了中小医院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医疗资源的重复建设,病人就医更方便、更实惠。

    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这正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刘 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