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152
和"故事迷"一起学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5.03.31
     儿子刚咿呀学语时,听故事就成了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时候,他对故事的要求很低,只要把“看图说话”上的内容进行讲解,而且反复说那么一两个,他就可以坐一整天,不哭不闹,听得津津有味。我常常沾沾自喜,逗小孩开心真简单。

    等儿子进了幼儿园,在学校认识的动植物比我认识的还要多,“看图说话”对他来说已不再神秘,自己也能看懂十之八九。这时我仍然照本宣科,拿起图画书就给他讲起来,儿子不依了,要我讲一个没听过的。于是,怕麻烦的我就拿“不会”来搪塞他,没想到,儿子一本正经地说:“你一个大学毕业生,连故事都不会讲?”一句话让我目瞪口呆,无以作答。一个两岁的孩子竟然说出这样的话来,我不得不反思自己。

    不敢再敷衍儿子。每次回家之前,总要准备“一肚子”故事,讲故事不但要讲清每个细节,而且还要绘声绘色。天资聪明的儿子,听了故事,不但能讲给别人听,还能活学活用。

    故事不仅使儿子开心,也使儿子懂得了做人的道理。随着儿子的长大,对故事的要求越来越高,语言理解能力也越来越强,这迫使我去读更多的书,因为我不希望儿子有一天对我说:“你的故事已经落伍了!”, http://www.100md.com(安徽省黄山市人民银行 舒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