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153
小孩感冒,妈妈如何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5.03.31
     气候变化,小孩最易感冒。有些家长一看孩子出现发热、流鼻涕、鼻塞、咳嗽、咽喉疼痛等感冒症状,就急着马上给孩子吃药。尤其爱给孩子吃抗生素。其实,这样做是不妥的,因为感冒90%以上是由各类呼吸道病毒引起的,由细菌引起的只是极少数,而抗生素只对细菌引起的炎症有效,对于病毒性感冒是没用的。

    对于病毒性感冒,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对小孩是有害而无益的。小孩生理功能发育尚不成熟,许多抗生素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滥用抗生素容易造成肝脏功能损害。此外,不合理服用抗生素,容易破坏小孩体内正常菌群,因为抗生素在杀灭病原菌的同时,也杀灭了许多益生菌。这样,轻者可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下降,重者可导致真菌感染,如霉菌性肠炎、鹅口疮、真菌皮炎等,同时,反复使用抗生素还会产生耐药性,等真的有了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反而没用了。

    一般小孩感冒后应多喝水、多休息,并服用安全有效的抗病毒感冒药物就会很快治愈。莲花清瘟胶囊是进入国家药审绿色通道、治疗感冒又抗病毒的中药新药,它具有独特的三重功效:1.广谱抗病毒;2.退热消炎;3.调节免疫功能。莲花清瘟胶囊能快速消除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小孩感冒的常见症状,安全有效地治疗感冒。

    (康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