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种质资源与保护
编号:10543373
保护和抢救药用植物和动物资源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突出紧迫任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陈昌笃

    当前全世界正面临一场声势浩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运动

    我们居住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了生物的世界。科学家们估计,生活于地球上的生物,包括植物、动物、真菌、微生物和原生生物(Protoctista),有1000万-2000万种。其中只有170万种左右已被定名和描记,也就是只有10-20%为我们所知,新的种类在不断发现之中,就是每个人生活的周围也总有上万种生物存在,虽然它们绝大多数是小型的。它们为我们提供各种生活资料,为我们分解废物,为我们调节土壤肥力和大气组成,为我们的农业、园艺和林业提供害虫控制,为我们提供多种多样的,赏心悦目的观赏对象。总之,人类的生存少不了它们。可是直到现在,我们对它们仍然知道的很少。它们的名字叫什么?它们有多少?它们在做什么?它们之间以及它们与人类的关系怎样?它们对我们都需要吗?…… 许多目前似乎没有意义的物种,可能在将来成为对医药,对农业以及对人类各种各样的需求极有价值。总之,所有这些活动构成了人类文明的基础。一项新崛起的科学研究 ?? 生物多样性研究,正在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生物多样性研究正在揭示以前未曾想象的地球上生命形式的多样,它为我们打开了科学知识的一个新视野,使我们深入认识生态系统运行的自然机制,从而为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许多问题提供借鉴。

    我们所依赖的许多物种是百万年进化的产物。它们所包含的遗传信息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我们善于利用这些遗传信息,我们就有可能创造更为巨大多样的新的资源,产品和服务,同时却不造成对资源和环境的破坏,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可是,由于人类的无知,以及自大和傲慢,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正在被无情破坏之中,使我们这个时代成为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的时代,地球上存在生活有机体已有35亿年,化石记录表明,地质史上曾经出现过5次大规模的生物种灭绝,现在这是第6次大灭绝。可是这次灭绝与以前5次不同。前5次灭绝的原因尚不清楚。这次的灭绝是由于人口的爆炸,对自然资源大量掠夺开发利用,以及对环境的破坏而造成,即人类自己的活动造成的。此外,这次生物灭绝的速度超过地质史上的前5次。据国外科学家统计,自从1600年以来,已有484种动物和654种植物消失,数万个更多的种由于生境的丧失或退化,处于不可改变地走向灭绝之中。在1992年,E. O. Wilson估计,所有物种约20%将会在30年之内(即2022年)丧失,在那以后50%也将会丧失。

    自1950年以来,人口的迅猛增加,对环境影响前所未有地加大。70年代,光热带雨林平均每年就有27000个物种消失,从1961-2000年,地球物种如按1000万种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