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0543495
医生该不该“解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8期
     “允许医生合理流动,鼓励医师合法兼职;允许医师在多家医疗机构兼职,使医师成为自由职业者!”这是在北京参加“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谭家驹在一份关于修改《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的议案中亮出的新观点。

    医师“走穴”需监管

    1999年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对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师队伍建设,提高医师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保障医师的合法权益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法实施6年来,各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学会、医疗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化及医疗市场竞争的加剧,出现了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医生“走穴”等诸多问题。如何使医疗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谭家驹院长认为,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按行业的《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进行监管。

    “医师‘走穴’、医师兼职未能公开地、合法地开展工作,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监管,而现实中此类现象却很普遍,而且越来越突出。”谭家驹对记者说,“根据1999年7月16日开始实施的《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规定,医师的执业地点是指医师执业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及其登记注册的地址。按此规定,医师只能在其注册的某个医疗机构执业。目前的现状是,一些医疗机构拥有许多医疗专家,但是由于受目前医师执业制度的限制,医师不能自由流动。由此出现某些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人才济济,而基层医疗单位却缺少医疗专家的现象。”
, 百拇医药
    谭家驹还强调,由于医师“走穴”没有严格的法规监管,往往引发医疗质量、医疗收费、税务管理以及医疗纠纷等问题,常常给医疗机构在管理上带来很大难度。

    “放开”医生更符合规律

    为此,在议案中谭家驹提出,将《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中医师执业地点由“执业的医疗机构及其登记注册的地址”修改为“以省为执业行政区域”。在省级范围内,允许医生合理流动,鼓励医师合法兼职,使医师资源共享,从而达到医疗资源合理流动,优化社会医疗资源配置,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允许医师在多家医疗机构兼职,使医师成为自由职业者,这样才能让医师人才成为全社会共享其知识和技术的人才,使医务人员成为自由职业者,按医疗市场规律进行调配,符合市场运作规律。

    同时该议案还提出,建立相应的医师统一考评和年检制度,使医师的管理走向常规、合理、健康的发展道路,从而更好地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 百拇医药
    另外,谭家驹认为,应鼓励公立医院的医生到农村、贫困地区挂牌开业。“目前,基层医疗单位由于缺少医疗专家甚至是缺少合格医生,使得一些无证医生得以乘虚而入,令这些地区的疾病防治工作雪上加霜。因此,把专家医生放出去,群众得到的好处最多。”

    谭家驹四点建议

    一是将《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的医师执业地点由“执业的医疗机构及其登记注册的地址”修改为“执业的行政区域”以省为执业行政区域为合适。著名的专家、院士可在全国范围内兼职指导。让卫生人才资源成为社会共同拥有,在省级范围内,允许医生合理流通,鼓励医师合法兼职,使医师资源共享,从而达到医疗资源合理流动,优化社会医疗资源配置,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

    二是允许医师在多家医疗机构兼职,使医师成为自由职业者,这样才能让医师人才成为全社会共享其知识和技术的人才。使医务人员成为自由职业者,按医疗市场的规律进行调配,从而达到合乎市场规律运作。
, 百拇医药
    三是制定执业医师培训规范、专业医师技术准入规范、医疗质量监督管理规范等。对专科医师执业实行准入管理,提高医疗效率,降低医疗机构培训人才的成本。

    四是建立相应的医师统一考评和年检制度,使医师的管理走向正规的、合理的、健康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学者观点:医生“自由”是趋势

    佛山科技学院的杨望成博士认为,让医生流动起来,可以逐步缩小不同地区医疗水平的差距。“让医生成为自由职业者是一种趋势,具有行医资格的医生将来必然要从‘单位人’过渡到‘社会人’。”

    由于大部分医院的绩效考核仍然在沿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制度,缺乏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压制了医生工作的积极性。薪酬分配上的激励难以付诸实施。

    在许多国家,医生都是统一注册,与医院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只要具有相应资格,医生可以到任何一家医院开展手术和治疗。美国医生以州为单位注册,只要经过合法注册,就可以同时在本州内不同医疗机构服务。

    去年,卫生部就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可以根据需要采取专职和兼职结合的方式,聘用部分兼职技术骨干。”

    另一个促进医生职业化流动的诱因是医疗机构的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医疗机构分类管理以后,医疗专业技术人才的自由流动将是大势所趋,医疗机构的分类管理一定要与医院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配套进行,全面推进。(据《佛山日报》记者 李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