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编号:10551352
将“肿瘤杀手”植入瘤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能发出γ射线的碘125粒子,可直接植入肿瘤组织局部,然后几乎零距离地杀伤癌细胞,因此它被喻为“体内伽玛刀”。

    放射线是治疗各种恶性肿瘤的重要方法之一。碘125粒子植入肿瘤内照射治疗是一种新的放射治疗技术,即在肿瘤组织内直接植入碘125粒子,其发出的γ射线,对癌细胞进行几乎零距离的“杀伤”。虽然发出的γ射线量不大,但却能持续起作用,最终使肿瘤细胞全部丧失繁殖能力,从而达到局部彻底治疗效果。

    植入碘125粒子治疗肿瘤,是根据CT、MRI图像的检查结果,准确设计粒子植入的位置、数量及剂量分布,实现肿瘤的适形放射治疗。其优点在于,射线覆盖肿瘤组织,达到肿瘤精确放疗,周围正常组织几乎不受伤害;它持续发射的γ射线,可以使肿瘤组织内分裂周期不同的肿瘤细胞均得到有效照射,更多地杀灭肿瘤细胞。它与手术切除肿瘤相比,不仅操作技术简单,并发症少,且疗效也很明显;与外照射治疗肿瘤相比,疗效一样甚至更好,此外其优点还在于,它对肿瘤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能降到最低。

    那么有哪些情况可以植入碘125粒子呢?

    ●未经治疗的原发肿瘤,如前列腺癌、胰腺癌、肝癌、肺癌等。

    ●需要保留重要功能性组织,或手术将累及重要结构的肿瘤,如脑深部肿瘤;

    ●患者不愿进行根治手术的病例,如甲状腺癌、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等;

    ●预防肿瘤局部扩散或区域性扩散,增强根治效果,即预防性植入,如腹膜后肿瘤;

    ●转移性肿瘤病灶,或术后孤立性肿瘤转移灶而不用手术者,如肝肺等转移病灶;

    ●无法手术的原发病例,如鼻咽癌、巨块型肝癌;

    ●外照射效果不佳或失败的病例;

    ●常规化疗效果不佳或无效的病例等。

    小知识

    目前碘125粒子技术主要应用的部位和肿瘤

    胸部肿瘤:肺癌、乳腺癌等;

    腹部肿瘤:肝癌、胰癌等;

    头颈部肿瘤:鼻咽癌、腮腺癌、口腔癌等;

    神经系统:胶质细胞瘤等;

    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前列腺癌、子宫癌等;

    转移肿瘤:全身各部位孤立的或可数的实体性转移肿瘤。

    中心及专家简介 ●西南医院介入放射治疗开展于20世纪80年代,其中非血管介入开展于90年代,是我国最先开展该项目的单位之一。经近10年的不懈努力,目前该中心年诊治量已达2000余例,成为西南地区最有影响的非血管介入诊疗中心。

    ●黄学全,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非血管介入诊疗专家。1989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医疗专业,1996年开始从事CT非血管介入诊疗工作。在其带领下,所在科室的非血管介入诊疗技术已达西南领先水平,在全国也颇具影响。发表论文30余篇,副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1部,曾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完成科研课题3项。

    中心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高滩岩西南医院放射科。中心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咨询电话:023-68393299、68765430。E-mail:hxq217@mail.tmmu.com.cn, 百拇医药(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放射科非血管介入诊疗中心副教授 黄学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