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29867
中药注射剂:中国制药开拓国际市场利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群雄逐鹿,“走出去”的竞争力,GLP抬高产业门槛
     在我国参与世界竞争的三大类药品中,相较于已被远远落下一段的化学药品和鲜见原创的生物制品,中药毫无疑问地被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尽管今天看来,作为国粹之一的中药,走出国门得到世界认可的种种努力尚未有果,但毕竟我们耕耘,我们播种了……

    群雄逐鹿

    2004年年中,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付晶莹曾特别指出,医药产业目前已成为我国的投资亮点,而中药产业则是朝阳中的朝阳。作为我国“十五”规划重点发展领域,目前,已有国内外各路资金注入中药领域:福建投入20个亿发展中药产业,清华、海尔也向中药领域扩展。国际资本看重对于疗效确切的中药开发,如拜尔和罗氏进入中国,重点投资传统中药;日本、新加坡在上海也有相关投资。在广州,每8家医药合资企业中就有一家是中药企业。

    而这其中,随着基础药理、药物分析以及相关提取分离技术的发展与突破,中药注射剂的研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药注射剂将成为我国制药产业在未来开拓国际市场的潜在优势项目。

    对企业而言,中药注射剂相对较高的回报率最打动人心。从1941年我国首开中药注射剂先河的柴胡注射液,到今天凭借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一举闻名天下知”的杭州康莱特药业,一个作为临床一线抗感冒治疗药物沿用至今,另一个则使其研发者凭借这一单品大大获益??康莱特药业公司也自此诞生发展。

    不仅如此,在目前国内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名录中,神威药业、地奥集团、正大青春宝、北京双鹤、哈尔滨中药二厂等企业赫然在列。“中药注射剂产品目前占到了我们企业生产的50%以上,已经成为我们的主导产品。”国内中药针剂销量头甲神威药业副总经理陈钟这样告诉记者。而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北大世佳研究中心与北京某医药集团刚刚达成合作协议,双方拟投资11.6亿元组建的天然药物事业部正是瞄准了中药注射剂。

    与此同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