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648
中医人,强烈“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瞭望东方周刊》
中医人,强烈“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中医人,强烈“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中医人,强烈“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中医人,强烈“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日本新教科书六大谎言:南京大屠杀仍然只字未提

    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的内容曝光后,引发了强烈的批判浪潮。17日,韩国民众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焚烧仿制的日本新历史教科书。

    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仍然只字未提

    每隔4年的4月,日本都要出版重新审定的教科书。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即将出台的教科书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提前拿到了这本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将于4月上旬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

     皇室“是日本在世界上优秀的原因”?

    “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观被大力强化。
, 百拇医药
    “神武天皇”是日本传说中的人物,是“天照大神”的子孙。在教科书里,神武天皇东征的传说被写成了历史。教科书在注释中特别注明:“神武天皇即位的日子换算成太阳历为2月11日,是日本的建国日。”

    在第二章《近世的日本》介绍新学问和思想动向时,介绍了伊势松阪(三重县)的本居宣长的学说:“通过研究《古事记》,发现在接受儒教和佛教影响以前,日本人思想朴素。特别是皇室,一脉相承,万世一系,是日本在世界上优秀的原因”。

    在第二章《近世的日本》介绍新学问和思想动向时,介绍了伊势松阪(三重县)的本居宣长的学说:“通过研究《古事记》,发现在接受儒教和佛教影响以前,日本人思想朴素。特别是皇室,一脉相承,万世一系,是日本在世界上优秀的原因”。

    书中对明治时期的《大日本帝国宪法》和《教育敕语》大加赞扬,同时为天皇开脱战争责任。书中写道,大日本帝国宪法“首先规定天皇统治日本,然后实际的政治根据各大臣的辅弼(助言)进行,天皇不负政治责任。”教科书还辟出专节介绍昭和天皇的功绩。
, 百拇医药
     南京大屠杀“实际情况仍在争论”?

    书中继续否认侵略战争罪行。

    教科书在朝鲜半岛和日本单元里写道:“自古以来,朝鲜半岛是中国先进的文明传到日本的通道,然而,整个朝鲜半岛如果在与日本敌对的大国支配下,日本的独立岌岌可危,日本必须注意朝鲜半岛的动向。”正因为如此,日本要吞并朝鲜,并和清朝发生甲午战争。

    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以后,中国爆发了抗日运动。教科书污蔑说,中国人“由于受到通过暴力实现革命的苏联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出现了过激的特点,抵制日货、袭击日本人的排日运动活跃”。日本发动“9·18”事变,占领东北三省的原因也是由于所谓的“中国排日运动激烈”。

    在《西安事变》单元中,该书强调:“共产党获得了喘息,潜入国民党内部,大肆推进将日本引入战争的破坏和挑衅活动。”也就是说,中日战争是“由共产党挑唆引起的”。
, http://www.100md.com
    卢沟桥事件是由于“中国一侧对日持续射击,进入战争状态”。1937年8月在上海也是所谓的“两名日本士兵被射杀,以此为契机,日中间冲突全面扩大”,“发展为以后8年间的日中战争”。教科书把日本描写成在战争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都是被动和被迫的,战争的责任似乎完全在中国。

    日本对中国人民进行残忍的屠杀,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有2000多万人死亡,其中南京大屠杀就杀害30多万中国人,对此,教科书只字未提,而是竭力为自己辩护。书中说,“没有一个国家在战争中没有任何杀害和虐待非武装人员的事情,日本也不例外。”关于南京大屠杀,教科书则竭力否认,在注释中写道:“在后来的东京审判中,认定这时日本军杀害多数中国民众(南京事件),关于这一事件的实际情况在资料上也出现了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在争论”。

    “日本给东南亚和印度人民带来独立的理想”?

    在书中,日本还被说成了“解放者”。
, 百拇医药
    教科书在《满洲事变》单元中说:“满洲国五族和谐,以建设王道乐土为口号,由于日本重工业的进入,实现了快速的经济增长,中国人等人口流动显著增加,满洲国建国逐渐成为事实。”

    在《大东亚会议和亚洲诸国》单元中说,日本占领广大的东南亚地区,“给东南亚、印度人民带来独立的理想”。“印度尼西亚、缅甸在日本军的指导下建立了军队”,“在日本占领各地区实行了军事统治,当地的独立运动领导人,为了脱离欧美实现独立,与日本军事当局合作”。

    日本为了争取亚洲各地区的合作,“1943年11月,在东京召开了大东亚会议,满洲、中华民国(南京政府)、菲律宾、泰国、缅甸和自由印度临时政府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发表了对抗联合国的大西洋宪章的大东亚共同宣言,提倡由各国独立自主,相互合作实现经济发展,消灭种族歧视,这次会议以后,日本提出排除欧美势力,由亚洲人建设大东亚共荣圈的战争口号”。

    “后来日本败战撤退之后,这些殖民地在数十年间陆续*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独立,有的日本士兵留下来参加独立战争,日本进驻南方本是为了‘自存自卫’,但结果却带来了亚洲诸国独立时间提前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在这里,日本成了整个亚洲的解放者,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建设王道乐土,从欧美国家的压迫下解救亚洲人民。书中对日本胜利的战争如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日军偷袭珍珠港都进行了大肆渲染。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日本右翼仍沉浸在战争胜利的疯狂之中,对失败的战争则转而歌颂日本士兵的“勇武”。

    教科书在《大东亚战争(太平洋战争)》单元中写道,“和美国的生产力差别逐渐表面化,日本被迫进行缺乏武器弹药的苦战,日军将士发挥敢斗精神,仗打得好。”在《战时生活》单元中写道,“一切物品不足,连庙里的钟等金属为了战争也贡献出来,生活物资极端贫乏,然而,在这样的困难中,众多国民勤奋工作,努力坚持,这是希望战争胜利的行动。”这里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给本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也没有丝毫的反省。

     日本只是“战争的受害者”?

    新教科书在《战时的生活》单元中强调了日本遭受空袭:“在战争末期,国民直接遭受战火的袭击”,“1945年3月10日,东京大空袭,一夜之间约有10万市民丧命。”
, http://www.100md.com
    “4月,美军在冲绳岛登陆,日本军死者约94000人,一般平民也有94000人死亡。”

    “8月6日,美国在广岛投下世界第一颗原子弹。8日,苏联违反日苏中立条约对日宣战,9日,侵略攻击满洲,同时,美国在长崎又投下原子弹。”

    “苏联破坏日苏中立条约,侵入满洲,对日本平民施暴,掠夺和杀害,而且把包括日军捕虏在内的60万日本人带到西伯利亚,让他们从事残酷的劳动,大约十分之一的人死亡。”

    这里日本变成了被侵略的对象。教科书说到自己被害时,不反省为什么会如此,不提对别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是原因,只说自己受害,好像在那场战争中日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强加的”战争反省?

    教科书还为战犯翻案,否定日本和平宪法。
, http://www.100md.com
    在《占领下的日本和日本国宪法》单元中说,“联合国军总司令部要求修改大日本国宪法,日本已经有大正时代民主的经验,认为通过对宪法稍加修改,民主化是可能的,然而,联合国军总司令部仅用1周时间就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自己制定的宪法草案,强行从根本上改变宪法。政府对联合国军提出的宪法草案感到震惊,但如果拒绝,怕天皇的地位受到威胁,不得不接受。”在注释中说,“根据海牙陆战条约占领军改变占领国宪法是被禁止的。”

    关于《东京审判》单元中说,“在东京审判中宣布被定为战犯的战争中的领导人全部有罪,东条英机首相等七人被判绞刑,判决中被告被认为是对和平犯罪,这是发动并非自卫战争的战争罪行,用这种罪行惩罚国家领导人在此之前没有先例。”这里又把东条英机等人发动的侵略战争说成是自卫。

    对于热爱和平的日本人民对战争的反省,教科书给予了几乎彻底的否定。教科中写道:“联合国军总司令部占领后不久,对报纸、杂志、电台、电影等一切言论进行审查,通过媒体宣传日本战争的确不正当。这种宣传和东京审判一起,让日本人产生对本国战争的罪恶感,对战后日本人的历史观产生影响。
, 百拇医药
    台湾“在中国统治之外”?

    在《出兵台湾和琉球》单元中,教科书中介绍了1871年漂流到台湾的琉球岛民被当地的高山族杀害一事。“日本向清政府追究杀害琉球岛民的责任,清称台湾的居民是‘化外之民’,回避了责任。”

    注释中把“化外之民”解释为“国家统治没有达到的人”。其实“化”指的是文明开化程度,“化外”是儒家礼仪之外,与主权没有关系。这一注释说明日本右翼认为中国从没有对台湾行使过主权,与“台独”是一丘之貉,都希望把台湾与中国分裂出去。

    应该指出的是,新的教科书送审本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色,是极右分子经常发表的言论,和2001年通过新的教科书编纂会编的教科书大同小异,只是有些提法更加露骨而已。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极右分子的观点在日本也能堂而皇之地进教科书,日本的教育当局也居然给予审定,而且从上次的经验来看送审本很可能通过。人们不禁要问:用这种反映军国主义分子观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教育中学生,到底要把青少年引到哪里去?难道还想让他们重蹈二战的覆辙?
, 百拇医药
    2001年通过的历史教科书采用率不到百分之一,这次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希望送审的教科书采用率能达10%,一些右翼政客也在遥相呼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并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日本只有正视侵略历史,将历史真相原原本本地告诉年轻一代,才能真正汲取历史教训,与亚洲近邻友好相处。

    韩国总统卢武铉3月23日强调,韩国政府决不坐视日本将侵略历史合法化。日本过去对侵略历史所作的道歉应以真诚的反省为基础,并且应当付诸实际行动。卢武铉说,韩国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坚决要求日本停止歪曲历史。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3月22日在汉城强调,日本要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必须得到邻国的信任。郑东泳指出,日本“是否为真正谋求和平的国家,引人疑虑”。日本“首先应当回过头来看看自己”。
, 百拇医药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何德功/东京报道

    “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全球签名运动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

    china918.net/qm网页截屏图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

    alpha-la.org/petition.asp网页截屏图

    点击进入专题:日本欲成常任理事国 全球华人签名反对!
, http://www.100md.com
    日本盯牢常任席位 安南表态支持后令其兴奋不已

    中国民间团体发起网络签名活动

    清华大学教授:日本不会放弃争取常任及否决权

    日本周边国家强烈反对日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人民网联合国3月22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由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亚洲浩劫纪念馆、中华总会馆、黄埔校友会、细菌战研究社、美国华裔退伍军人协会等许多社团今年共同发起的“抗战胜利一甲子、中华儿女一起来”系列活动之一的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百万人全球签名”活动,截止到3月20日下午,已收集到401556人的签名。
, http://www.100md.com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发言人丁元通报了上述最新数字。史维会会长李競芬表示,他们将收集到的所有签名,将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送交联合国、美国国会和白宫。史维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上网支持这项活动,以下是各种不同语言的签名网站:global-alliance.net(英文)、sign.sjwar.org(中文)、china918.net/qm(中文)、alpha-la.org/petition.asp(英文)、historicaljustice.org/HJN/db/list.php(英文和朝文),或到global-alliance.net下载签名表格。

    新闻分析:日本的军事发展和常任理事国之梦

    日本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票定乾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