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0858
外出务工与“文化休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4.04
     小陈来自西部的一个偏远城市。一年前,在同窗好友的鼓动下,他辞掉了家乡的工作,随着南下的人流来到广州。刚到广州的小陈是幸运的,在老同学的帮助下很快就找到了工作。繁华的城市、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及高出以往数倍的薪水都令他非常满意,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新鲜感褪去,想象回归现实,小陈开始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如此陌生,无论气候、饮食、文化背景还是人际关系都令他无所适从。快节奏的生活和激烈的竞争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在人际关系方面,他很难融入别人的社交圈子。他开始用挑剔的目光审视周围的一切,心中不断琢磨着:自己背井离乡孤身一人来广州闯荡值得吗?常常想甩下一切“打道回府”。

    不久,小陈渐渐感到了孤独无助、心烦意乱、情绪低落、沮丧不安,无论什么事都难于提起他的兴趣,晚上经常失眠,白天迷迷糊糊,不时出现头脑昏沉,头像戴了紧箍咒般难受,而且工作丢三落四。后来,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小陈不得不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根据症状,心理医生认为,小陈患了“文化休克症”。所谓“文化休克症”,是指人们从熟悉的环境来到陌生的环境后,所产生的一系列精神紧张综合征,是由于人们试图了解或适应另一种文化环境时惺艿降牟皇视Α⑽拗湍持殖潭鹊?br>惘然现象。它的表现以情绪障碍为主,伴有适应不良的行为或生理功能障碍,可使学习、工作、生活及人际交往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据心理医生介绍,“文化休克症”有以下临床表现:

    情绪障碍。表现为情绪低落、沮丧、失望,对一切失去兴趣,也可出现紧张不安、心烦意乱和失眠等。

    品行障碍。这种障碍多见于青少年,表现为出现侵犯他人权益或违反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如斗殴、破坏公物、说谎、酗酒、吸毒,以及离家出走、过早开始性行为等。

    躯体不适。患者可以出现头、腰、背或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常有恶心、呕吐、便秘、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其他不适,而医学检查又查不出躯体有特定的疾病。

    工作、学习能力下降。出现工作能力下降,学习困难。

    社会退缩。不愿参加社交活动,不愿上学或上班,常闭门在家。

    怎样避免“文化休克”,有关专家有以下建议: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增强适应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养成乐观、豁达、开朗和积极进取的良好性格。来到新环境应该有一种从头开始的态度,抛弃传统角色的影响。

    寻求亲朋、社会系统的支持和帮助。遇到心理问题,应主动寻求亲人、朋友、同事甚至心理咨询人员的支持。还应广泛地同周围人进行接触交流,既能增进友谊,促进了解,又能使心理上感到快慰。

    制定合适的工作目标。到一个新环境的初期,不要把工作目标定得过高、过远,而应切实可行、具体、可操作性强,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这样可以产生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可以有效地克服“文化休克”。

    文/杨波, 百拇医药(杨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