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45516
静脉穿刺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4.04
     经过几年的临床经验,笔者摸索出几点静脉穿刺的心得,现与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1.准备工作要做好。切不可出现忘带止血带、输液贴之类的事情,让病人产生不信任感,甚至不愿配合治疗。

    2.要相信自己。无论你所面对的病人静脉情况多么复杂,都要相信自己能行。

    3.穿刺时,与病人多交谈,既可以掌握病人的基本情况,又可以分散病人的注意力。

    4.将止血带系于距穿刺部位上方约1分米处,比教材上说的稍远,倘若距离过近,松止血带时,止血带的弹力会震动穿刺部位,刺激针头,尤其是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往往导致穿刺失败。

    5.进针时,一手绷紧穿刺部位皮肤,固定血管,一手持针柄,进针角度约50度左右,比教材上说的偏大,进针速度要快,进针方向应在血管上方,便于了解血管走向,减少针尖与血管壁的接触面积与接触时间。书本上的一种说法:从静脉侧方进针,实际加大了针尖对血管的刺激。

    6.见回血后,针梗平行进针少许。这个“少许”是个模糊的概念,主要是针对穿刺部位不同而定的。一般来讲,只要便于输液贴固定,针头全部进入血管即可。手持针梗要平稳,保持一个姿势。有些病人如大出血、长期营养不良,回血慢甚至不回血,这时,先不要急于将针头拔出,可先固定针柄,将输液管近端反折住,然后,回抽离针头近的一端输液管,若见回血则表示针头在血管内,反之,则需重新穿刺。

    7.松止血带时,动作要轻柔,避免震动穿刺部位。用输液贴妥善固定针柄及针梗部。将病人衣袖整理好注意保暖。

    8.调节好滴数后,整理用物。

    作者:湖北省十堰市铁路医院陈晓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