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01
中华预防医学会召开高层论坛 专家观点:钙锌不要同时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自今年元月中国儿童中心公布北京、上海等10城市0~6岁儿童近4成缺锌的情况后,引起中华预防医学会高度重视。加之市场出现不少补锌的提法,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家喜教授3月29日在“微量元素锌与儿童健康高层论坛会”上表示,中华预防医学会专门召开此高层论坛,旨在向全国大力推广和普及科学补锌的科学知识。

    与会专家针对当前我国儿童缺锌的现状进行了客观分析,一致指出: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儿童生长发育期,锌对促进儿童的身体及智力发育、增强体质非常重要。“缺锌的症状首先是厌食,它会导致各种营养素不足,发育迟缓。”据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鲍善芬教授分析,人体内所有器官里,生殖器官含锌量最高,如果大量长期补锌,会造成儿童的性早熟。成年人大量长期补锌,则诱使前列腺癌增加。目前,媒体上有很多关于补锌的宣传教育,市场上有众多补锌产品,如何科学选择补充方式和产品,不经医师具体诊断,很容易产生误区。关于能否将钙和锌同时补的问题,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博士生导师洪昭毅教授告诫说,“钙会影响锌的吸收,锌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从临床的角度讲应该分开吃。早晚吃钙,中午吃锌,应间隔3个小时以上。”

    中华预防医学会特向全国广大儿童家长提出建议:大力提倡科学合理的膳食,这是保证充足和均衡的营养摄入的最佳途径;如果发现孩子有缺锌的症状要及时到专业机构进行相应的检测;对于已确诊缺锌的儿童,应多选择含锌量较高的食品,如海产品、动物肝脏、血制品、花生制品、大豆制品、奶类制品等。

    关于服用锌制剂,中华预防医学会提出:锌制剂的选择要慎重。目前应用最广的补锌制剂是葡萄糖酸锌,属于有机锌,生物利用度高,无胃肠反应,较适合孩子们使用;夏季由于气温高,孩子食欲差,进食量少,摄入的锌必然减少,加上大量出汗所造成锌流失,补锌量应适当高于其他季节;孩子需要的微量元素多达数十种,一定要缺什么补什么,不要盲目同时补充。如果确实缺乏几种元素都需要补充时,最好也是分开服用,以免互争受体,抑制吸收,造成受体配比不合理。(刘溶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