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862694
谁来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食品安全问题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早在二三十年前,人们还不会将“安全”二字与食品挂上钩,那时的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能拿来吃的,一定是安全的,谁还会坑害我们呢?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不知从何时起,一些“高科技手段”被某些想象力丰富者应用到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并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我们的餐桌也因此不再纯净。我们在感慨各种奇奇怪怪的病症多发的同时,也最终将目光聚焦在每天入口的食品上面——原来它才是罪魁。层出不穷的食品问题的曝光,一次次敲击着我们的心灵,当我们对赖以生存的最基本需求都丧失了安全感的时候,谁还敢枉谈生活品质?救一救我们脆弱的心灵!

    食品安全隐患多

    2005年2月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的检验监管,严防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进入中国市场。旋风般的清查工作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让人惊讶的是,含有这种致癌物质的食品竟然遍布全国各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涉及产品也多是与人们生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辣椒酱等调料,而牵连到的企业名单中竟然出现了肯德基、亨氏、家乐福这些往常信誉较好的超大型企业。随后,在方便面、熟肉,甚至部分化妆品中也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一时间,神州大地谈“红”色变。苏丹红事件本身也不再是简单的质检小插曲,它迫使我们不得不探寻食品安全深层次的隐忧。
, 百拇医药
    绚烂的春光并不能完全驱散人们心中的阴霾,我们难以忘记接连发生的广州散装白酒中毒案,湖南黄花菜事件以及触目惊心的毒泡菜、毒韭菜、毒粉丝,更不会忘记阜阳奶粉案中大头孩子无辜的眼神。去年一年,全国就有40多起影响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及其他相关食品违法行为39万多起被先后查处,货值超过14亿元。而食品安全的隐患似乎还远远不止这些。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食品安全隐患多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滥用工业添加剂;利用非食品原料加工假冒伪劣或有毒有害食品;食品企业生产环境恶劣、卫生条件严重不合格,直接影响食品质量;篡改生产日期或保质期欺骗消费者。此外,还有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制假售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或冒用他人生产许可证生产食品等。

    食品安全的危机充斥在人们周围,让自古信赖“民以食为天”的老百姓提心吊胆,无所适从。各种形形色色的添加剂、防腐剂和化肥、农药在农业生产品和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大量使用,正严重损害着人们的健康,威胁着社会的正常发展。钟南山院士尖锐地指出:“食品安全所产生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了,如果不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再过50年,很多人将生不了孩子。”这绝非危言耸听。
, 百拇医药
    谁应对食品安全负责

    那么,是什么让我们的食品不安全?谁应对食品不安全负责?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职能部门缺乏有效的协调配合。在我国,食品安全的管理职能散布在卫生、农业、质检局、工商局等若干部门,看似分工精细,其实并未完全理顺执法监督体制,职责分工不明,分段执法,“各依一法,重复执法”的现象比较严重。比如,质检部门有《产品质量法》,卫生部门有《食品卫生法》,工商部门则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抽检和公布的检测结果有时重复甚至结论截然相反,令消费者和企业看似有法实则无法可循,导致食品监管出现真空地带。另外,许多产品在进入市场后管理者才纷纷出现,而之前的初始生产环节(包括农作物生产、原材料进厂)却无人问津,这让稍后迟来的食品质量检验从一开始就建造在沙地之上,失去了牢固的根基和更加科学的判定机会。另据了解,在监管工作中还存在着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有些实验室设备先进,但只有寥寥几件检测任务,而大量的监管工作由基层部门承担。但是基层的食品卫生监督条件基本上不能适应工作的开展,有的地区监督人员素质较低,有的地区不仅缺乏执法所需的交通、通讯、取证和检测设备,就连销毁不合格食品所需的费用都难以支付。
, 百拇医药
    其次,食品生产部门散乱繁多,不成体系。我国食品加工企业绝大多数规模较小,现有的700多万家小型食品加工作坊、摊点中有20%~30%没有达到行业标准,有的还非法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吊白块、硫磺等作为食品添加剂。80%以上为10人以下的手工作坊。这些小作坊多处于农村或城乡结合部,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条件极差,人员素质较低。

    另外,部分食品行业缺乏行业标准。实际上,有关苏丹红有致癌性的事实就并非新闻。早在1996年,我国出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就规定,禁止将苏丹红(一号)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生产,然而,长达10年的时间内,质检部门从未照此清查,一些相关工作人员更坦然承认在此之前甚至没有听说过“苏丹红”。

    保障食品安全提上日程

    当然,我们要承认政府和质检部门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近年来特别是2004年,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确实取得了重大进展。就苏丹红风波而言,中国政府在英国宣布召回污染食品仅仅5天之后,就在全国展开全面抽检,并在10天左右查获出问题食品,效率之高令人惊叹。但是展现出这些成果与让我们拿出勇气来面对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并不矛盾。所幸的是无论是政府官员、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部分都没有回避,而是敢于正视并高度重视问题和困难,把保障食品安全提上日程:
, 百拇医药
    国务院连续三次召开常务会讨论食品安全问题,2004年9月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把食品安全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加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重大决策和部署。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同时还将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上作重大调整。

    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监督司司长纪正昆说:在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将加快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部、商务部等八部门已经联手启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保障食品安全只依靠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形成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多元化复合监管机制。当务之急是立法。原有的《食品卫生法》对于监管责任明确不够,对于违法犯罪分子的惩治力度也不够,缺乏法律的震慑力和管理能力。现在要尽快研究制定一部食品安全卫生法,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对食品安全进行长效整治和管理,明确食品检测的方法和标准,强化风险的防范和处理,把好食品安全的每一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技术中心教授胡小松还提出:“在国外允许第三方,包括民间组织对食品进行监测,尽可能地发挥公众监督的力量。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李林洁)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我国全面启动食品安全实验室认可工作

    央视国际消息:针对目前国内食品安全实验室技术差异大、对新食品检测方法理解不一等问题,我国将采用统一标准对国内200多个食品安全实验室的资质进行重新评价,把好上市食品质量关。

    食品安全实验室的检测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上市销售食品质量的优劣。国家认定资质的实验室通过对上市食品的原料质量、生产过程、产品包装进行检测,提供准确、可靠、权威的检测结果,消除食品流通环节中的隐患。

    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魏昊指出:在我们国家,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的实验室有上千家,这些实验室出具的结果是否可信,是否准确,对我们老百姓食品安全的保障是至关重要的。

    通过这项工作,我国将建立国家食品安全实验室共享平台,把食品安全实验室的检测工作和食品安全信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覆盖全国的监测信息网络。(肖明)
, 百拇医药
    商务部:我国食品安全存在5大问题

    近日,商务部发布《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目前上市食品安全状况逐年好转,但食品安全仍存在5大问题。

    《调查报告》显示,食品卫生平均合格率呈逐年上升态势。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显著增强,选择食品标准从优先考虑价格转向了价格与质量并重。据调查,消费者中有85%关注食品保质期,72%关注蔬菜和水果的农药残留量,55%关注食品的细菌超标问题以及包装材料。

    《调查报告》披露,目前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上市食品超标。食品卫生平均不合格率达8%左右,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为7%,畜产品“瘦肉精”检出率为1.2%。二是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缺失。市场准入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办法,但这项制度的实行尚缺乏法律的支持。三是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不够完善。四是食品流通检测及环保体系仍不健全。五是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亟待加强。

    (吴季), http://www.100md.com